Monday, September 23, 2013

《人生如戏》>>22/09/2013 《正确认识家用断路器》周嘉惠

《正确认识家用断路器》>>>周嘉惠

不久前,因为家用热水器漏电,一对年轻旅马日籍夫妇不幸触电身亡,留下一名六个月大的婴儿。这已不是第一次发生热水器漏电杀人事件,谁是谁非可留待能源委员会去断定,本文关心的是应当如何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

马来西亚住宅的电箱按规定都必须配备至少一套安全保护系统。历史比较久远的房子,可能配备的是保险丝,新一点的住家则多数会在总开关旁有一个习惯上被称为Earth Leakage Circuit Breaker(ELCB)的断路器。如果家里有电器发生漏电,ELCB就会操作,即刻将电源切断以保障人身安全,一旦将发生故障的电器开关关掉,把ELCB重新设置,电源马上恢复。这是很多人都有的操作经验,感觉上相当安全可靠,实际上却不一定如此。

首先,以“电压”感应操作的ELCB已经被禁止在我国使用,正因为它存在着极大的设计缺陷。这类ELCB依赖火线(live wire)和地线(earth wire)之间的电压感应器来判断是否系统中有漏电情况发生,但是譬如遇上洗澡间内的热水器漏电,电流直接随着水而下地,感应器极可能会因此完全“收不到”发生在远处的漏电讯息而失去作用。

取而代之的断路器是以“电流”感应操作的Residual Current Circuit Breaker(RCCB),感应器一旦察觉火线和中线(neutral wire)之间的电流失去均衡,就会切断电源。RCCB也存在着一些我们在这里不必关心的使用上问题,足以让我们感到安心的是它已经改进了上述ELCB的设计缺陷。然而,兴许是ELCB的使用历史长远,有些厂家生产的RCCB仍然冠以ELCB的名号,制造了不必要的混淆。

如果家里电箱内ELCB有注明是Current Operated(电流感应)的,那么继续使用大致无妨。然而,比较可能的情况是什么也没标明,或者只是附上一个外行人看不懂的电路图,那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找个合格电工或合格电机工程师来鉴定;如果确认是靠电压感应来操作的“正宗”ELCB,建议你马上改换RCCB以策安全。

安装了正确的断路器是否就可保证安全无虞了?也不尽然。任何物件都有失灵的可能,当然也包括断路器本身。正确的做法是每个月定时去按一下它的测试按钮,如果一按就马上断电,表示仍然可以操作。至于这世界上究竟存在多少人具备如此持之以恒的耐性,那就不容乐观了,反正理论如此,自己看着办。

“自由撰稿人”也来谈住家用电安全?假如感觉有点信不过的话,可以去找专业人士请教,不过社会上一般所谓“专科做电”者,并不一定都拥有能源委员会发出的专业认证,请带眼识人。至于电机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近来何以出现“电气工程”如此怪异的名称?那是另一个现在不必关心的问题,改天有机会再谈。

22/09/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