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专栏《人生如戏》>>16/10/2008《秋天带来的一阵凉风》周嘉惠

秋天带来的一阵凉风>>>周嘉惠

不久前赴澳门参加一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主办的高等教育研讨会,会中不少各国学者都对目前过于注重大专排名的现象,表达了不以为然的意见。然而,我国的高等教育部很明显还是对泰晤士报的大学排名耿耿于怀,假如不是念念不忘的话。

念念不忘也好,耿耿于怀也罢,那都是某些人的主观心情而已;这就跟他家邻居的母猫生了小猫一样,我们大可不必太在意。值得我们留心的是,那些到今时今日还惯性地忙着涂脂抹粉,硬是认为我国政府大学排名“有进步”,“值得光荣”、“令人满意”的嘴脸。对于这种悲剧性的自我感觉良好的乐观反应,已十足十说明勾践卧薪尝胆,尔后一举雪耻的故事,是不会发生在我们的国土上的。

1996年私立高等教育法令的颁布,可以视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分水岭,高校终于有了相对适当的法令来加以管制。凡是法令,总有其不同诠释的空间,更何况只是区区的高教部公函?

一些原本很单纯的事,就好比那一封高教部发给新纪元学院的回函吧,在经过“高人”的诠释之后,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历史上赵高硬把鹿掰成马就是著名的一例;这种强迫人选边站的举措,当然比仅仅搞清楚那只毛茸茸的动物,到底是鹿还是马更具深意。赵高颇有古希腊的智者(又称诡辩家)之风,而智者可以认为是今日律师的祖宗;往者已逝,若有意想象当年智者的风采,可参考陈水扁律师今天在台北的表现。总之,哲学家对智者感冒,主要原因在于哲学家追求真理(到底是鹿?还是马?),而智者就是要争取胜利(我看是马,你们看着办!)。

争取胜利目的何在?胜利可能会带来财富,地位,权利,或其他好处,也可能什么好处也没有,就纯粹是心术不正,存心搞破坏而已。总之作为旁观者,我们只能猜,真正原因只有当事人才清楚。当然,当事人不会告诉你真正的原因。

新纪元学院风波,可以用最俗套的剧本来演绎,来去不过就是几招套路:这件令亲者痛,仇者快的“茶杯里的风波”,应该快快把几位“德高望重”的前辈请出来调解矛盾,大家“以大局为重”,问题扫到地毯下之后就当作是“内部解决”了。各路勤王之师,在各表心迹、一饱加影名吃沙爹之后,满意地打道回府。假如届时有谁真要鞠躬下台,又屡劝不果,那就考虑封他个顾问衔头吧!

想象中的海山、义兴公司的江湖规矩,虽然已久远得教人感觉虚无缥缈,然而似乎依旧阴魂不散,在今日的华社还是有市场。独中统考不受政府承认数十年如一日,那也不必太惶恐吧?继续争取承认就是了。新纪元学院的课程认证出问题,再继续努力而已。

已经21世纪了,搞来搞去还是按照18世纪的思维,上演那“都怪你不尊重我”的婆妈戏码;一旦证据拿出来,对质场面又可以马上用蒙太奇手法转换成顾左右而言他。就算为了不侵犯韩国影片《我的野蛮女友》的知识产权,而把剧本改称《我的野蛮小甜甜》,可有什么差别吗?换汤不换药,性质不变,反正烂片还是烂片(是鹿还是马的问题,谁还关心?)。这种烂片的一再上演,只说明华社还泡在酱缸里不肯觉醒。新纪元学院风波的背后,反映的是华社的这种悲哀。

是深秋了吧?不觉得这阵风,实在有点凉咻咻的吗?

16/10/2008 《南洋商报》《南言》版

附:休息近一年后,又有机会提笔,感觉还是不错的。感谢编辑的错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