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8, 2011

《人生如戏》>>18/12/2011《安置地底电缆,好吗?》周嘉惠

《安置地底电缆,好吗?》>>>周嘉惠

国家能源公司为了输送电力,计划征用万挠新村的土地,遭到当地居民激烈反对。双方都相当坚持立场,以致问题纷扰了多年都无法解决。近来,突然有闻一种新建议:“建地底电缆”。

万挠居民抗议输电塔经过新村,追根究底,他们担心的是输送电流时必然会产生的“辐射”。这和各地居民抗议电讯公司在住宅区设置电讯塔的理由是一样的。首先,或许我们该弄清楚,电讯塔和高电压输送塔产生的并不是“辐射”,而是“电磁波”。众所周知,辐射对健康不好,但电磁波又如何?

卫生部长曾经说过,没有证据证明电磁波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严格来说,这句话并没错,但只是事实的部分。那另一部分是什么呢?同样没有证据证明电磁波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更别说有益身心了。这里不提任何物理公式,我们需要知道的基本道理只是,电力越大,电磁波必定随着增强,它们之间有着成正比的关系。

我不清楚国能公司计划设置的是多少电压的高压电缆,但法律规定高压电缆至少必须距离地面5.49公尺到7.3公尺之间,视电压高低而定。电磁波除了和电力成正比,也和距离成正比,可见当年立法者早已作了这方面的考量。我个人相信,国能公司不至于在输电塔的高度方面偷工减料,因为实在没有必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明知故犯。意即只要国能公司按照法律规定的高度兴建输电塔,就完全是合法的。现在的问题在于,合法的不一定就合情合理。

当地居民担心“辐射”,完全是合情合理的感受,与法律无关。所有大言不惭认为电磁波是没有问题的人,我敢担保,他绝对不会愿意搬到高电磁波的地区居住。

既然输电塔有这样的问题,那么安置地底高压电缆的建议又如何?这种眼不见为净的做法,和把问题扫进地毯底下并没什么两样。我们不妨做个实验,到购物中心或高楼大厦的底层停车场,然后尝试用手机打电话。地下一楼,有时候还可以收到讯号,地下二楼,通常就不行了。这说明了电磁波还是有能力穿透一层楼的距离,起码得两层楼以上的距离电磁波才弱得令手机收不到讯号。

假如设置地底电缆,我国法律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规定,那我们应该建议国能公司把电缆埋在多深的距离?两层楼的深度吗?即使不考虑往后维修时需要挖掘同样深度的难度,两层楼的深度真的比上述的5.49公尺的高度更好吗?况且,根据我国传统的做法,电缆一般不会埋在超过3公尺的深度(美国威斯康星州的标准是4英尺,即不足1.5公尺)。这也意味着,对地面上的居民来说,地底电缆的电磁波肯定比采用输电塔方法来得高。

假如大家坚持使用地底电缆的方法,虽然这方法将需更高成本,未来的保养也将更麻烦,但为了解决眼前问题,恐怕国能公司最后决定顺水推舟的可能性也是有的。但是,万挠居民,那真的是你们想要的吗?

18/12/2011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10/12/2011《中国报》社论题目为《建地底电缆好吗?》,本文算是回应。地底电缆可以铺设,可以安置,其实不是靠“建”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