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5, 2012

《人生如戏》>>>6/5/2012《寄语净选盟4.0》周嘉惠

《寄语净选盟4.0》>>周嘉惠


428集会原定在当天两点开始静坐,净选盟主席安比嘉却早在两点半就认为集会的目的达到了,因此宣布解散。现在回头看,未免觉得主席很傻、很天真,正好印证了一句老话:秀才造反,三年不成。
集会不仅仅是凑人数的游戏,也不仅仅是为了意思意思地表达大家对选举改革的不满。毕竟,这已是净选盟3.0,还有谁不清楚净选盟的动员能力?选举委员会成员再怎么自我感觉良好,也不可能还未察觉大家对他们的鄙视眼光。因此,只因为集会人数超出预期,表达了谁都已经再明白不过的不满,根据先前两次集会的经验,我们应该很清楚这并不会导致实质的改变。没有改变,怎么能说是达到集会目的了呢?虽然净选盟要求的改变几近与虎谋皮,但既然筹划集会抗议,就应该贯彻到底,起码不是屁股没坐热就解散。
            我们绝对不能指望既得利益者会心甘情愿双手将自己的好处奉上,那完全是违反人类天性的奢望。公平、公正无法指望既得利益者的良心发现,必须靠不断冲撞,方才可能从中一点一点逐渐争取“我方正义”;因立场不同,对方肯定要认为这是非正义行为。
            基于尚未达到实质的改变,加上428后半场一如既往上演的暴力事件,以及事后众多既得利益者毫无反省迹象的发言,我个人悲观的认为,这是个最坏的时代,而且绝对有潜能成为更坏的时代。很明显,净选盟4.0集会的举行是可以预期的事。
            三次净选盟的集会,让大家见识到伊斯兰党志工团队的敢作敢为、有勇有谋。当集会群众被警方“围剿”、暴力相向,无头苍蝇似的四处逃跑,伊党志工早派人在高处录影存证,如此高瞻远瞩,确实令人佩服。水炮和催泪弹是参加集会者心中有数的下午茶,再难吃大家也预备嚥下了,但是相信没人心甘情愿接受警方报复似的暴力对待。希望下一次集会伊党志工愿意垫后,确保群众顺利、安全地疏散。
            净选盟号召的集会,政党成员参与无妨,但请别弄错了主客关系,尤其公正党的某些领袖就很应该学一学身为客人需要懂得的闭嘴艺术。删除记者相机记忆卡是警方的标准作业程序?为什么要凭空造这样的谣?常言说:“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国阵阵营成员必须从失策中提升智慧,不应该一而再的为了急于表现而不经大脑地频频失言。我们实不希望被国际社会误以为本地办有训练愚蠢的特殊课程。还集会一个清静吧!政客们,集会期间请保持沉默,或至少也得慎言!
            至今为止的净选盟集会都选择独立广场为集会地点,随着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实应该另选地点,以策安全。怎么说?大家都应该清楚我国政府主导的工程经常会发生各种大小问题,而独立广场底下是停车场,根本就是个“空心”地带。假设下一次集会的计划是两点正大家准时单脚跳三下以讽刺选举委员会是跛脚鸭,集数十万人重量造成的震动,谁有那么大信心认为独立广场撑得住?噫!
            同志们,尚需努力啊!

06/05/2012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