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专栏《人生如戏》>>21/12/2009《戏剧时代读剧本》周嘉惠

《戏剧时代读剧本》>>>周嘉惠

近来国内有这么多戏剧性的事情发生,真让人大开眼界。不是吗?以马华党争为例,各派人马对人性的揭示,着实出手不凡,恐怕古希腊三大悲剧作家看了都会叹为观止;首相在最后一分钟赶回国会“拯救”2010年财政预算案,懒惰的议员或议员的懒惰差一点就导致政府倒台,惊险度实不输好莱坞大片;干训局课程引发的罗生门,只怕连《罗生门》作者芥川龙之介都要自叹不如。

这么富戏剧性的一年,依愚见,2009年在历史上称为“马来西亚戏剧年”应当是非常实至名归的,值得史家们认真考虑。至于赵明福离奇坠楼毙命案,因为二度解剖报告未能及时完成,日前再次宣告展延至明年1月7日续审。趁着这中场休息的空挡,一时兴起随手拿了部剧本来读,好消消心头闷气。不料仔细读下去,觉得还蛮有味道的。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读到好书自当推荐给更多人认识,以增添社会的书香气。

此剧本题目为《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作者达里奥•福(Dario Fo)是意大利著名戏剧作家、演员、话剧导演、作曲家,也擅长舞台美术、服装设计、歌唱、舞蹈、乐器。这位全才型的艺术家也是1997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写过70多部剧本,其中包括讽刺剧、独幕滑稽剧、荒诞剧等等,而他的时事讽刺剧最为脍灸人口。

1969年米兰火车站发生炸弹爆炸案,嫌疑犯是一名无政府主义者,在受审期间突然从扣留所楼上很离奇地坠到大街上死亡。达里奥•福随即在记者和律师的帮助下收集了大量资料,以这案件为背景,创作了《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此剧在意大利公演时连演300场,观众超过30万人,连舞台两侧和幕后都挤满观众。

剧中的主人翁是一名患有妄想症的疯子(但不是傻瓜),在警察局接受问话时偶然接触到一份无政府主义者意外死亡的案卷,他随即乔装成最高法院的代表来复审案件,在旁敲侧击之下,心中有鬼的警察局长和警长最后漏出口风,承认所谓的“意外死亡”,实际上是警方对嫌疑犯严刑逼供时失手将其打死,于是将尸首从窗口扔下,然后向外宣称他是畏罪自杀。

剧中有一名精明的女记者,怀疑跳楼自杀的人,应当都会把手伸直来保护自己,因为那是“身体着地的瞬间绝对本能和自然的姿势”,所以死者的手和胳膊理应出现骨折现象。而且,自杀者身体坠落的抛物线应该也有所鉴定。当然,1969年的意大利警方哪知道什么身体坠落的抛物线?何况对方是个一心寻死的人!警长如此辩解似乎认为一心寻死的人就不会按照人性本能的方式着地。

所有秩序和正义的信奉者都不应该出于老天真,而中了这名居心叵测的无政府主义者的圈套!他的死亡分明就是畏罪自杀,而且动机险恶,存心削弱公民们生活在一个好国家、一个较少非正义的公正国家里的良好感觉。按一般逻辑说,这么坏的人本来就该死,那么他是畏罪自杀还是意外死亡难道真的那么重要吗?但女记者依然咄咄逼人,好像还有第三种可能似的。

精明的女记者后来被不是傻瓜的疯子逗得团团转,最后得到共识:丑闻还是有其积极的社会功能的。因为丑闻可以让被压迫者宣泄情绪,以便释放和净化一切紧张不安,当是维护政权的绝妙手段。所以,在没有丑闻的时候,政府也需要不时制造出丑闻来。落幕前,疯子的一句对白最耐人寻味:“是的,我们被粪便淹没到了脖子,正因为如此,我们将昂首挺胸前进!”

我也清楚书香社会距离我们比火星还远,但还是“知其不可而为之”地推荐了一部剧本给大家,别的什么也没说!

21/12/2009 《南洋商报》《南言》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