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8, 2010

《人生如戏》>>22/12/2010《共同生活》周嘉惠

《共同生活》>>>周嘉惠

当副首相公告天下在其心目中,自己是马来人优先于马来西亚人时,其实我是满腹狐疑的:副首相又会如何衡量自己的巫统党员与马来西亚人身份的顺序呢?这是个有趣的问题,可惜没人当场提出,因此无从得知副首相的答案。但是,这不防碍我们尝试往这个方向作点思考。

我国的种族关系在各方努力克制下,虽然四十年来没有发生大冲突,但整个大环境的氛围如何?其中冷暖和政府对外宣传的其乐融融画面,毕竟有它一定程度的出入,这一点大家心照不宣,自不必再画蛇添足。然而,我们还是很应该关心这一片天空底下的司法公正、权力均衡以及整个共同体的原则等,而不是对政府一再表演的花招盲目喝彩。

换句话说,我们希望见到的是伟大人物把表演化为实践能力的证明。举个简单的例子:2020年高收入的“高瞻远瞩”,绝对不及当下高消费的磨难来得切身与真实。当越来越多人睡醒了,为什么反而还要强迫大家继续做梦呢?

对我们这种多元种族国家而言,政府的任何行为、调节不同的集体生活和群体行动的任何政策,都应该指向同一个原则和观念:“共同生活”。这里也实际包含了一个涵盖构成我国全部问题的预设,并不单只限于族群关系。

外来者与原住民身份的划分,采用的是什么标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身份与利益分配挂钩,造成国民受到不公平待遇的感受。倘若国家的成立可以定调为认同“共同生活”的原则,那任何政策的制定与实践就绝对不容许任何族群被遗忘,任何族群都同样属于国家的中心。没有中心与边缘的界分,才是完整的“一个马来西亚”的落实。

或许是特别刺耳之故,总觉得近来种族歧视性的言论不绝于耳。不论是否出自公务员之口,亦不论是否发表于闭门会议,种族歧视言论真正显示的是我们共同生存的某些成员,其实并不愿意与受歧视的同胞共同生活。校长、主考官尚且接二连三公开发表种族歧视言论,教育显然已难以倚靠。

假如排他性是种无法根治的顽疾,我们是否至少应该阻止这种原始思维化为实际行动,最终破坏整个赖以共同生活的大环境?除了果断的立法惩罚破坏共同生活原则的行为,难道还有更好的方法?“内部处理”在此非但无法起到法律般的威慑作用,反而还会引起包庇的嫌疑,并非上策。

在全球化的今天,人民,尤其属于“人才”等级的人民,原就是一种介于向心力和离心力之间的结合。不论是有意抑或无心的“行政偏差”,都足以导致离心力强于向心力;人才的外流其实一点也不难理解。比较难理解的是,政府似乎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关键所在,或者根本不曾真心诚意想解决人才外流的问题,以致号召人才回流的工作始终事倍功半,假设还不算是徒劳无功的话。

假如作为国家领导人也不把国家居于最优先地位,别说有条件选择自我流放的人才了,连你我等普通百姓听在耳里,请问有谁对国家的未来更充满信心了呢?

延伸阅读:[法]雅克•朗西埃(Jacques Ranciere)著,姜宇辉译,《政治的边缘》。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2007年。

22/12/2010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