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4, 2013

《人生如戏》>>05/05/2013 《我的预测与期许》周嘉惠

《我的预测与期许》>>>周嘉惠

在那少不更事的岁月里,常彷徨于理性与感性之间的选择。待年纪稍长,方才领悟尚需加上知性的一环,而且三者必须平衡发展,功德才算完满。何也?个人认为,单纯的感性制造出十三点的可能性相当高,纯粹的理性会变成冷血动物,独沽一味的知性则是书呆子无疑。

话虽如此,自知道行有限,在当下炽热的选战氛围中,主观意愿恐怕会制造出盲点,因而蒙蔽了应有的判断力。从各种管道传来的消息,各种眼见耳闻的现象,营造出的乱哄哄画面,如何解读?著名的网络写手RPK提供了一个线索:人心思变。

如果以“人心思变”这个思路来解读当下的选战景象,则眼前乱成一团的种种元素突然各就各位,画面十分明亮清晰,根本不必再费唇舌解释。大家仿佛都不约而同想明白了,连向来被认为最“听话”的军警、公务员也想明白了,自己是为国家、国民服务,而不是任何政党的附庸。

当然,想不明白的人肯定还有,加上M计划之类的手段,不确定因素还是很多的。不过,我还是一厢情愿地认定这世界是有天理的,即使主观意愿的成分居高,我仍然预测5月6号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将会是一个全新局面。

毕竟我没有水晶球,也不是先知,或许事与愿违也说不定,果真如此的话,该请朋友喝的啤酒绝对会兑现。不论选举的结果如何,反正都不是世界末日,往后的日子一样得过下去;但愿两个阵营的支持者懂得自我克制,不去制造事端。44年前发生的事件是历史污点,我们不能在21世纪再次重复错误。

如果国阵继续执政,希望政府能够用全新的眼光来看待人民的需求,以及重新省思自己在国家所扮演的角色,认真思考政府究竟是为了什么而存在的。政府只是管家,少来谈什么“你帮我,我帮你”,管家是不具备这种谈判资格的。人民需要的是能够完成任务的帮手,不是在关键时刻才来表演抱佛脚式的施舍。

如果民联执政,希望三党同心同意为民服务,千万不可采用自己唾弃的手段来施政。分而治之的逻辑思维,早在1957年就该入土为安了,由于可耻的原因却任它一直到2013年还张牙舞爪地继续分裂国家。埋葬它吧!如果有了胸怀真理、正义的代议士,我们不再需要个别族群的代言人,如何建立马来西亚国族的思考才是当务之急,如何把多年养成的得过且过、似是而非、颠倒是非、寡廉鲜耻习性,扭转成脚踏实地、实事求是、黑白分明、廉洁奉公的新文化,也是刻不容缓的大事。当然,发生在前朝的许多案件有必要翻出来重新调查,不能任其不了了之,否则人心不服。

以上是我个人对第13届大选的一点意见。

5/5/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本文明天才会见报,所以这算是“抢先版”。编辑提醒我5月4号午夜后就不能进行拉票了,否则是违反选举法令的,所以只好提早上载,为的就是顺便说一声:Ini kalilah!

2 comments:

草夫 said...

人生如戏,如不求变,静如死水,又如何如戏?

周嘉惠 said...

Change for the better, or worse, that is the qu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