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9, 2013

《人生如戏》>>28/04/2013 《反对人云亦云》周嘉惠

《反对人云亦云》>>>周嘉惠

5月5日的第十三届全国大选即将到来,老牌执政党的命运如何?我们且等着瞧。不论国阵继续执政,抑或被推翻, 5月6日的早上毫无悬念就像海明威1926年的小说题目那般:《太阳照样升起》。选战过后的空气可能令人感觉清新一些,除此之外,新的行为秩序即使有机会发生,总需要时间来建立,别指望一步登天。

竞选期间的乌烟瘴气,主要来自朝野候选人互相攻讦的选举语言,其次来自选民的人云亦云。广大选民如果大家都能够自我检讨人云亦云的习惯,减少没营养的废话,或许有助于整体选举文化的提升,甚至进而改变往后候选人的格调。若能如此,则选举不再是充斥负能量的政治零和游戏,那不是很好吗?

投票没错是国民义务,但是有没有人想过,义务是什么呢?简单的说,投票义务是身为国民一种道义上应尽的责任。这就像奉养父母是子女的义务,那是天经地义的事,做了通常没奖可拿,不做肯定挨骂。

同样是国民义务的纳税,可从来没有听过“神圣”的说法。即使不逃税,缴所得税时你会觉得自己正在履行着一件神圣的国民义务吗?不见得吧?那为什么投票义务却被渲染成“神圣”的行为呢?我去投票,就像我去纳税,或者上完厕所冲水一般,该做的事就去做。如果有谁要为这些事兴高采烈那请便,但别用“神圣”的帽子强迫大家一起头疯。

有些政治人物因为个人表现或际遇而被冠上各种各样的外号,譬如拖车姐、九命猫等。外号在口耳之间流传,在网络上流传,传统媒体往往也跟进。外号的好处当然是方便记忆,坏处则是当事人被一时一事定调,从此难以翻身,尤其当某些外号带有负面含义时,这并不公道。

还有一种外号来自外形。个子小而口才了得,不用犹豫了,肯定是“小辣椒”。冯宝君是小辣椒,张念群也是小辣椒,李继香还是小辣椒,也不知道行动党还有没有其他小辣椒?她们个子可能不大(我没见过),口才可能很好(我没听过),但人家有名有姓,就直接叫名字嘛,否则倘若有朝一日中年发福,那时候是不是要改称“大辣椒”?不过,话说回来,既然国人这么喜欢凭外貌取花名,我常纳闷为什么没人把前巫统妇女组主席拉菲达称为“灯笼椒”?

近来听到的最无聊废话,莫过于当下居然还有人起哄要别人组团队“加入马华,纠正马华”。做人没知识也要有常识,没常识也应该多看电视,台湾人这句流行话确实观察入微,说废话也得有点谱,不能要求别人因为你的无知而陪着一起无聊。31年前华教人士喊着“打入国阵,纠正国阵”的口号,浩浩荡荡进入政坛,结果呢?前车之鉴很清楚说明,没有基础的螳臂是不足以挡车的,不从历史学习教训,又不是有什么高见或许能够阻止同样结局的发生,仅仅不经大脑效仿那鹦鹉学舌,哗噪得只是让人感觉厌恶万分。

如果大家能够不人云亦云,凡事都稍微分析一下,同时让头脑管理好自己的舌头,不要乱说废话,试想想,在如此大环境下,那些口不择言的三流政客还有立足之地吗?至此,政坛文化想不提升亦不可得也。

我在想,这也算得上是一种爱国的表现吧?

28/4/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