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7, 2013

《人生如戏》>>07/04/2013 《去投票吧!》周嘉惠

《去投票吧!》>>>周嘉惠

投票选举是民主制度最鲜明的外在象征,一般国家往往也以举行投票选举作为向国际社会及国民展示其民主化、现代化的成绩表。

当然,如果对世界历史有点认识,我们应该知道早在公元前六世纪,古希腊的雅典已推行了民主制度,所以民主制度实在说不上是现代化,反而是一种复古现象。至于独裁政权下的投票选举,当权派获得百分百压倒性支持率是等闲事,由此可见选举也并不能完全代表民主。更何况,即使在雅典这民主制度的发祥地,苏格拉底就是被投票决定判处死刑的。虽然苏格拉底死后,雅典民众很快就觉悟到他们的错误,当时的原告被送到被告席,但已无法阻止这个历史事件成为民主制度永恒的污点。

既然民主制度既不现代,也不保证民主,更不见得完美,那为什么多数现代国家还是选择采用这个制度?英国名相邱吉尔1947年11月11日在下议院的演讲,大概是对这个疑问最好的说明: 民主制度是在各种不完美制度中相对来说比较可以接受的(it has been said that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 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换言之,这是没有办法下的办法、没有选择下的选择。然而,对我国的普通老百姓而言,这五年才开一次的民主之花,还是我们唯一的冀望。不过,在这并不完美的制度下,此时正是各种政治糖果、甜言蜜语的盛产期,我们也许更应该在这一时刻让头脑清保持醒,力求减低事后的遗憾。

我们当然需要举例说明。

1990年10月14日新山中华公会收到柔佛州务大臣秘书的公函,承诺有两三百年历史的柔佛古庙将永久获得保留。那是大选前一星期的承诺,随后在1991年12月29日古庙围墙被新山土地局强行拆除。当年的柔佛州务大臣,如今已贵为我国副首相。历史文物一旦被毁就找不回来了,承诺在选举后弃之若敝屣,却在民主制度下风采依旧,真是值得玩味的现象。

为人和善是好事,但唯有如此却是远远不足够的。当回锅油、鸡肉产品发现猫狗用抗生素残余的问题被揭发,卫生部长答应彻查,可是至今不见一个明确交代。是查无此事?还需要更多时间去调查?奸商后台太硬查不下去?到底是什么?廖部长是在指望民众自然而然地随着时间忘记这些黑心事件吗?健康一旦被毁就找不回来了,可是廖部长还继续当他的好好先生,这也很值得玩味。

308让许多政坛强人一夕倒台,前国大党主席三美维鲁就是其中一人。308晚上当投票结果陆续揭晓时,有人从海外回国,海关的移民局官员兴奋地告知三美输掉了;当晚有主持人在婚宴上第一时间报告这个消息,全场鼓掌欢呼。这些人都不是和丰区的选民,但事实证明政治人物的言行其实是牵动全国人民心情的,否则无法解释这类普天同庆的场面。如今三美又自告奋勇要成为候选人,实在令人莞尔。

从这一个角度观之,这个并不完美的民主制度,在没有更好的替代制度出现之前,还是需要保留的。至不济,它偶尔还能够让大家看清人性,甚而发挥一点娱乐作用呢!

在即将到来的选举日,不论支持谁,去投票吧!对绝大数的你我而言,唯有这一天,你才是这些台面上大人物的老板。五年一次的飘飘然机会,不要白白浪费。

7/4/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P/s 编辑为副首相和廖部长这两个人物的身份打上马赛克,为尊者讳吧?这类文章我并不喜欢写,无法保持中立,是编辑要求的。

1 comment:

草夫 said...

原始时代最早的斗争是政治与娼妓,两者是一样肮脏的东西!但是,没人会不喜欢它阿!因为污浊的东西让别人获得荣誉与财富!无耻的行为让人获得官位与权力!权力更会让污浊漂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