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3

《人生如戏》>>14/04/2013 《立场与原则》周嘉惠

《立场与原则》>>>周嘉惠

几年前曾在杭州参加学术研讨会,当时正值桂花盛开的秋季,晚饭后没事做就随着几位教授一起散步赏桂。南京大学的吕效平教授对我这“国际友人”十分友善,天南地北的聊了一个晚上,后来不知怎地扯到海外是怎么看待中国共产党的?我把中国“发达”前后的画面据个人所知尽力描述一番;他接着问,在我过去印象中的共产党是否皆为青面獠牙?我很诚实地点头。吕教授指着同行那位已年届古稀的田本相教授说,田老师十几岁就加入共产党,你看他是不是青面獠牙?田教授一生对曹禺有过“赶尽杀绝”式的研究,但论样貌只能说是慈眉善目,绝对不是青面獠牙。

那么青面獠牙的共产党印象是怎么来的呢?追溯起来大概应该归功于当年反共政策的成功洗脑。用现今的习惯用语,那叫着“妖魔化”。

回到大选前夕的今日马来西亚,就我个人所接触的人群而言,不是国阵就是民联的支持者,非此即彼,已没有“中间选民”这回事了。拥有各自的政治立场是很正常的事,不正常的是许多人都在很努力地企图妖魔化站在不同立场的人。

在国阵支持者眼中,民联代表不懂感恩、乱开空头支票、制造社会不稳定因素、讲粗话没文化。在民联支持者眼中,国阵代表贪污、腐败、特权、喜爱偷拍三级性爱片。反正对方一无是处,只有己方同志才是爱国爱民的好人。我想,这些恐怕都是妖魔化对方后所呈现的幻象,一再重复强调等于加强剂量的洗脑工序,只会更让“自己人”信以为真,对方则认为被抹黑而更恨之入骨。

我们可以反对讲粗话,但别以为讲粗话就一定代表没文化,只有头脑简单的人才会以其单线思维如此一口咬定。我们可以谴责下三滥偷拍政治人物的性爱短片,不过,即使认定私德不影响大局,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同时要求政治人物更为洁身自爱一点?洁身自爱总不能说是坏事啊。一味的攻击对方,却拒绝自我反省,结果是立场鲜明,原则模糊,甚至丧失殆尽。

报上的评论文章,除了政治人物卖药膏的大作不论,一般作者都还算能够克制情绪,除了某位专栏作者,其他人尚不至于为了维护政治立场而连原则也不顾地信口雌黄。如果去查看网络上的留言,不难发现立场坚定,而将平常讲究的优良传统、文化抛诸脑后者比比皆是。有人说,华盛顿邮报的网上读者留言,还不是一样的尖酸刻薄、情绪多于思考?奇怪了,我们为什么总是在坏的一面找更坏的榜样来遮羞?除了没出息,难道这就能够合理化自己的言行?不行的呀!

但凡选举必然只有一方中选,余者败选,但是我们不应该把一场你赢我输的活动升级成你死我活的斗争。选举只是一时的事,重要的还是往后的日子怎么过下去。国家的进步不能单靠己方,而是需要全民的努力。现时不顾原则地进行抹黑、妖魔化,那心中刺不会随着选举结束而自动消失,撕裂的社会要如何愈合,双方才可能重新携手合作?各路壮士们,可有想过这一层?

呼吁大家,在表明、维护政治立场的同时,也想想言行是否逾越了原则?如果思维不能超越政党,至少保留道德原则吧。

14/4/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1 comment:

草夫 said...

人生如戏,成功失败,更如戏台演戏。谢幕徐徐落下之时,更是迟暮之时。何须叹息仰慕?何须惋惜?一切如戏,如梦!猛然回首,无胜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