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人生如戏》>>21/04/2013 《不完美民主的命运》周嘉惠

《不完美民主的命运》>>>周嘉惠

没有良知为基础的民主是可怕的。野心家肯定尽情发挥创意去滥用制度,以满足自己的私人目的,通常无非就是权力与金钱。野心家利用民粹百般讨好选民,将教育与传媒作为控制人民思维的工具,再透过花样繁多的洗脑工序,好让一代代人对幻象信以为真。最终极的业绩,就是引导民意坚信真相确实如此。

事实不符历史的轨迹怎么办?那有什么关系?既然胜利者掌握了历史的发言权,那么何妨委屈历史配合一下演出?有多少人去怀疑过,假如单凭殖民地派几个代表来谈判,宗主国就大发慈悲放生,合理吗?果真如此的话,你也谈判、他也谈判,不落日帝国还可能成为不落日帝国吗?然而,把竞争者一脚踢开,我方又得以正名,这样版本的历史故事不是很皆大欢喜吗?何乐而不为呢?

当立法、执法、司法全体被收编后,民主制度遂成了虚有其表的皮影戏,再无力去监督应有的民主秩序,各种掏空民主的权力结构必然逐渐形成,平等、自由、道德等崇高观念早晚从记忆中完全磨灭。《无私的艺术》中的这一句话很值得慢慢去咀嚼:“如果整个政治体系都腐烂了,而只是沦为满足私欲的口号、结党营私、享受特权、恣意专断,那么再好的民主都没有用。”

没有理智为基础的民主同样是可怕的。没有分析能力的庸众,即使你不介意永远重复从一加一讲起,他还是依靠惯性、惰性、奴性三合一的习性行事。国投反对党,州投执政党,好像不采用这样的方程式就等于犯了乱伦罪。不怕5•13再发生吗?不怕没有猪肉吃吗?不怕不能赌博吗?不怕斩手吗?不论你怎么解释都好,僵化和退化的头脑还是要发问一模一样的问题。教猪唱歌真的很无趣,你生气,猪也生气。老实说,有时候我还真的很同情那些低声下气的政治工作者,耐性好得简直像是传教士。

电影《春娇与志明》里有对白:“一世人流流长,总会爱上几个人渣。”看来除了人渣,人渣党也同样让某些人爱得失去思考能力。有某些人脑袋象是被灌进了洋灰,或者天生少一条筋,总之忠诚度不容动摇。当年为什么加入?今天为什么还不退出?完全不在考虑范围。我生是X党人,死作X党鬼,不论党怎么无可附加的不得人心、如何的狗皮倒灶,反正身为永久会员,最后当然还是得含泪投我党一票。孙中山可以革掉封建王朝的命,却革不了奴才们习性中的封建,所以老人家临死还在悲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假如要归纳一个结论,其实说到这里还不够明显吗?没良知加上没理智,不就等于发展中国家吗?

21/4/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3 comments:

草夫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草夫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草夫 said...

人生如戏,何须执着?
人来人去,正好像是投站的驿客,
对一切景物与人事,又何须介?
今日是,明日非,
简单更显复杂,文明更难分辨黑白!
人生如戏,剧情尽显简也可以复杂难理也可以!
其实,这只不过是一出戏!
你我也不过是在戏台的一角,跑跑龙套,作作短暂的动作罢了。
当布幔徐徐放下时,散戏终人散日了,大家还需执着于一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