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11

03/05/2011 《上大学去学优越感?》>>晚探明

《上大学去学优越感?》>>>晚探明

胡月霞的《是时候承认台湾学位》(4月25号《言路》版)虽然“应景”,但文中有几处读后教人感到十分困惑,在此仅提出两处向作者讨教。

大学教育的宗旨,或许因校而异、因地而异、因时而异,但上大学为的是去学“优越感”?恕我孤陋寡闻,这当真是让人耳目一新的说法!前哈佛大学教授哈瑞•刘易斯在其著作《失去灵魂的卓越》指出,当年哈佛大学在追求卓越的同时,其实已失去了灵魂,意即忘记了教育的宗旨。这种失去灵魂的卓越,难道就是表现在某些大学生身上的“优越感”?

现代大学虽然是西方的产物,但教育向来是中华文化重要的一环。“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一句话里的“大学”,虽然不是英文university之意,虽然各代大儒对这一句话有其各自不尽相同的诠释,但无论如何,中华文化中主流的、正派的教育理念,就我个人的认知,目的绝不会是产生自我感觉良好的飘飘然、优越感。

大学教育或许与追求卓越有关,但再怎么样也不能扭曲成一种优越感,这种态度太不应该了。位于杭州的浙江大学,其校训为“求是创新”,实在也跟优越感风马牛不相及。

虽然只是一家之言,但前香港大学校长金耀基的旧作《大学之理念》,可以为那些上了大学却不知道所为何来的同学,提供一些参考。我建议所有大学生都去翻一翻这本书,或其他类似的书籍。如今“大学生”一词在社会大众的眼中早已大大贬值,但贬值和成为笑话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希望大家自重。

过去几十年以来,据说我国留台生人数达四万人。虽然一直到最近才有少数科系的学位受我国政府承认,但多年来留台生在各领域默默耕耘,为国家付出贡献,这都是不争的事实。但说到我国的经济贸易、教育文化的发展,“几乎依赖”留台生,那也未免太夸大其词了吧?

本人虽非留台生,但家中有长辈早年曾经留学台湾,因此留台生回国后,因为学位不受承认而经历的酸甜苦辣,我一点也不陌生。我国政府若依照教育的程度而承认台湾学位,我当然举双手赞成。

虽然如此,我个人的建议是,我们不能为了达到某些个人的议程或心愿,就任意信口开河。信口开河的事留给政客去干吧,我们还是实事求是一些比较好。

03/05/2011 《星洲日报》《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