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2

《辅导有感》>>胡老师

《辅导有感》>>>胡老师

一个无牌的医生给病人开刀,与一个无牌的心理医生给人治病,哪一个更令人害怕呢?

第一个例子,任谁都会赞成,打死都不会给这种山寨医生在自己身上动刀吧?想想,从手术室出来,“咦,医生,我的脚呢?”医生回答:“你不是要锯脚的吗?”“什么?我是骨折,要驳脚!”“不要紧,我算你便宜点啦。”以上所言纯属虚构吗?其实也不全是。报章上不就是常有做整容手术失败者提出的控诉吗?

在生理上所留下的问题我们眼睛可以看得到,反过来,在心理上人为的伤害,其所埋下的隐形炸弹又有多大的杀伤力呢?

被校方委任为辅导老师已经一年多,而我是没有任何辅导背景或经过任何训练的。我不是没有怀疑过自己是否正在制造着隐形炸弹,或许你会认为我夸大其词,但是去年加影的一所中学不就发生一宗中学生见了辅导老师后就自尽的事件吗?我们不也听闻过辅导员本身不能负荷所承受的心理垃圾,结果搞到自己患上忧郁症吗?

要求更换工作不就解决问题了吗?但恕我直言,在这个缺少师资的大环境里,上头叫你上你就得上,即使打从心里自己是如何百般不愿意。还好,在小学阶段,真正需要辅导的情况还不至于太严峻。从命之下,我这个辅导老师也只好一切按规矩办事。可想而知,整个辅导过程味同嚼腊,师生双方都无趣之极。举例来说,有老师送来一些所谓的学习缓慢生,希望我这个辅导老师加以“修理”。对不起,可以很肯定的是,这些学生绝对不会因为被我这种辅导老师辅导后就能开窍,他们需要的是去特殊学校接受相关的特殊教育。 曾经也有老师几乎将最后一班全部的学生送来辅导,而其也不外乎纪律问题、功课问题。问题是我也像其他老师一样,有课得上,不是专职辅导的。结果,辅导也跟上课一般是用来赶的。

每次辅导之后,机械化地填写完了有关的报告,剩下的只有挫败感,完全没有任何意义。试问,谁又来辅导我呢?

14/10/2012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