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2, 2007

大人,请藏拙!>>周嘉惠

大人,请藏拙!>>>周嘉惠

黄明志改编国歌的风波,引发了许多政治人物纷纷发表伟论的一阵风。反正位子高并不意味学问就相对的大,所以关于他们个人对此事件有何高见,老实说知道了不见得长学问,不知道的话恐怕也不会是什么损失。总之不需要太介意。

可是,日前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认为“我们是东方人,拥有本身的价值观,对西方来说这是正常的价值,但不意味对我们是正常的。”在马青代表大会上,马华妇女组署理主席周美芬则说:“黄明志满口脏话,出口成’脏’,这并不是我们的文化。”

这里有几个关键词:东方、价值观、正常、文化;都是学问不小的名词。尊贵的大人们既然提到了,并颇有教训的意味,因此值得我们加以探讨,不能打糊涂仗。

首先,要分东方、西方的话,参考中线在哪里?东方人、西方人又怎么分?是不是欧美算西方、亚洲算东方?碧眼金发者算西方人、非碧眼金发就算东方人?好比土耳其这个参加了北约组织的回教国,算西方,还是东方国家?中国的少数民族中也有碧眼金发者,那他们到底算东方人,还是西方人?别忘记,中国可是亚洲国家。还有,台湾人也算是东方人吧?对于黄明志事件,人家媒体的疑问是:会不会太小题大做了?看来,东方人“本身的价值观”似乎不只一种,“正常”的标准似乎也不只一种。

纳兹里再伟大,恐怕也就不过是马来西亚的首相署部长吧?马青总团长认为纳兹里不应自封为政府的代言人,恐怕是有点小看人家的志向了。东方、西方仿佛他说了算,不当个东方世界总盟主,哪有这么大的能耐?

周美芬的言下之意很简单,雅文化才是文化,讲脏话的那种俗文化不能算是文化,至少不能算是“我们”的文化。首先,若周女士在下回大选仍有兴趣继续参选,请务必记得告诉选民,满口脏话者别把选票投给自己,免得自己的代表性被“他者”玷污,以致令人怀疑。再来,还请马青总团长秉着跟几天前相同的态度,劝告周女士自重,少自封为“大马华人”的代言人。

东方、价值观、正常、文化这类深奥的概念,还是留给学者去处理吧,政客最好别插手。当然,区区在下极可能是误解了伟论,那就请二位大人好好为“东方、价值观、正常、文化”这四个概念下定义,以提升国民的知识。

假如感觉有点为难的话,那区区在此为君进一言:大人,请藏拙吧!

22/08/2007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对于混账政客的狗屁,我不会象《南洋商报》那么客气。删掉部分,在此恢复原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