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3, 2008

选举制度的根本目的>>周嘉惠

选举制度的根本目的>>>周嘉惠

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不得不承认,人性中存在着种种缺陷,其实人是不完美的。那么,任何一个由不完美的人组织起来的团体,也就必然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缺陷,因此也是不完美的。负负得正在算数来说是没问题的,但在现实中的两个“错”,绝大多数时候并不会导致一个“对”的结局。

政府是由人组织起来的团体的一种,除非亚里斯多德的三段论在这里突然失灵,否则我们可能得到的唯一结论就是:政府不是完美的。

我想,至少我们先辈的头脑还是清醒的;他们并不认为自己完美,也从不认为政府完美,所以一早就为我们设下了选举制度。选举制度的根本目的是为那些不完美的人民代议士、乃至政府发出“下车证”,再给另一队代表发出“上车证”。就算是在两颗烂苹果中挑一个比较不那么碍眼的,终究还是必须淘汰其中一颗,而这一颗被选中的幸运苹果,完全不必要是原本就摆在台面上水晶盘中的那一颗。

政坛上的乩童不是一直都在警告大家吗?没了他们,邪恶的魔鬼马上就要再现,我们的“成就” 真是太令恶魔妒嫉了啊!没了他们,我们该怎么跟神明对话呢?与神明失去联络,还不算是世界末日吗?天啊!这可怎么办呐?

在李登辉时代以前的台湾,恐怕老百姓心目中都死心塌地的认为凡总统都规定要姓蒋。后来发现,不见得啊!

哎哟!世界末日哪有这么轻易说来就来的?你还真以为上帝的大名叫“樱樱美代子”吗?

五十岁的马来西亚,难道还要继续被一些临时演员的蹩脚小动作、没有逻辑的胡言乱语逗得团团转吗?希望两篇在《言论》版发表的拙作《派糖果行为的诠释》(2月14日)、《变质话语的检验》(2月22日)能够帮助大家区分“政客”和“政治家”。

选举制度肯定不是为了表演一出《看!我真的很受人爱戴!》,或《看!他们玩臭!》的大戏给外国人欣赏而已。可是台上的演员显然过于投入,早已被自己编的剧情感动得忘了还有我们这一批观众的存在。难道你不觉得,自己权益、感受的长期被忽略?难道你不觉得,自己早被“虚化”了吗?假如不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这些尊贵的演员不是天天,或至少常常来向我们嘘寒问暖?而总是隔个几年才关心一次?当然这年头大家都很忙,可是他们到底是为什么忙?为谁忙?最近为什么又突然这么闲?

还是那句老话,大家自己好好思考一下,手上的那张选票到底有什么意义?这锅汤该怎么煮,你没有绝对的决定权,但部分的建议权还是有的。你当然可以为了演员很“靓仔”、因为他是你家表姐的姑妈的三舅公邻居的干儿子,或根据其他任何利益、判断或幻想,来决定你个人今回的食谱。不过,请别忘了,你本身也是汤料之一,这自作自受的后果绝对跑不掉。

是了,最后提一句,取其福建方言谐音,“樱樱美代子”就是“闲闲没事干”的意思。假如你相信有上帝存在,其实我猜想上帝应该是很忙的,出真字都来不及了,哪有时间来搞什么世界末日的大型演出?你说是吗?

想一想,选举到底是为了什么?3月8号之前再多想一想。

04/03/2008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这是原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