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7, 2008

用生活感受为政府打分>>周嘉惠

用生活感受为政府打分>>>周嘉惠

人是一种喜欢群居,但又不见得十分合群的动物。亚里斯多德所谓的“政治”,实际上可说即是这种集体生活的体现。

当我们的祖先还以狩猎、游牧的方式生活时,他们能够很容易满足于酋长的统治。在人类进化到农业社会阶段后,大家开始觉得事情有点复杂了,需要有专人来处理,于是我们有了政府。

对于政府的职责有许多不同的说法,其中亚当斯密的主张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他认为政府的职能只有三种:(1)国家防卫,(2)执行司法行政,(3)维持公共工程。

当然,这些职能都是以替全体人民服务为唯一依归的。

我们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充满着仁慈与正义氛围的和谐社会中。但是,现实毕竟不会按照我们的主观愿望而自然形成。人无完人,主要就是因为缺乏智慧与美德之故。各种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只是真实地反映了这个现实而已。

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里就说了,“ 所有的政府都只不过是对智慧和美德缺乏的不完美的补救”。假如排除了上述的实用功能,从另一个角度切入,这或许可以视为政府存在的道德意义。亚当斯密还说,“坏政府的悲惨结果只是由于它没有有效地防止人类的邪恶所导致的危害”。

既然人无完人,自然也就不能奢求由人组成的政府完美。不完美是理所当然的,重点是它的不完美程度,是否仍在我们可以容忍的范围内?选举制度让我们有机会为政府打这个分数,看看我们委托的政府是否在约定的期间,尽到责任,让大家觉得生活是(1)安全的、(2)公正且有效率的、(3)方便的。

从道德角度来考虑的话,这个政府是补救了,还是加剧了人类社会因为缺乏智慧和美德的不完美?它是否有效地阻止了人类的邪恶对我们生活所导致的危害?我们幻想的那充满着仁慈与正义氛围的和谐社会,是更接近了?还是更遥远了?

我们都生活在这个国家,大家对生活的个人感觉都是鲜活的。我们完全不需要任何宣传口号,生活本身就是最真实的感受。

让生活作为我们3月8号投票的指引。

08/03/2008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这是原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