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人生如戏》>>08/05/2010《今日勾践》周嘉惠

《今日勾践》>>>周嘉惠

首相兑现乌雪补选的承诺,补选后马上就发了一张面值3百万的拨款支票给叻思华小董事部。那张叻思华小董事长与首相一起拿着模型支票在布城的合影,出现在许多报章的头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报章上董事长黄泽桂拿着3百万的支票笑得合不拢嘴,看了真叫人感到心酸。

所有认识华文的马来西亚华人,或虽不认识华文然而却认同华文教育的华社成员,都基本理解华文教育在这片土地上成长的艰辛。因为独中的存在而显得血统不纯、身份尴尬的国民型中学,虽然“本是同根生”,却被严重边缘化,甚至“缺席华教史”(安焕然语);那是另一个问题,在此且按下不表。基本上由目前约1300间的华小、60加1间的独中、北中南三间华文高教学院所组成的华文教育系统,在经费上已成为我国华社摆脱不了的沉重包袱。

我们为支持华教而掏出或多或少的捐款,简直可以视为是一种“不识时务”的罚款。华社这众所周知的“第二份所得税”跟缴给国家的第一份所得税一样让人心痛,但依然源源不绝,实为我国一特有的景观。每年各种为了筹华教经费而办的义卖、千人宴、十大歌星演唱等活动此起彼落,都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场面,在某种意义上也称得上是华社的“集体记忆”。

在大都市要筹个几百万的华教经费,难度不是没有,但还是相对容易办到的。但在比较偏僻的地区,因为人口的稀少,要筹几百万可就难上加难了。

有八十年历史的叻思华小,因为白蚁侵蚀,加上校舍过于陈旧,被迫需要迁校。问题是,当地华社如何去筹集这笔庞大的建校基金?这显然是让该校董事部大为头痛的事。千人宴要办多少场?要如何卖票?要如何申请捐款免税?在晚宴中董事部成员应该献唱《龙的传人》?《我的中国心》?还是什么其他歌曲才能更有效地鼓吹捐款?

就在这个关键时刻,乌雪补选降临了。一笔3百万的拨款有如天降甘霖,许多问题都不再成为问题。

这本来是件很美好的事,但政客趁机消费当地华社却让人觉得恶心。这笔国阵候选人胜选才会落实的有条件拨款,实在让人心寒;“诚意”绝不会是一边胡萝卜、一边棍子的选择。马屁部队随后的歌功颂德,赔了尊严还卖乖,尤为人所不齿。

叻思华小董事长确实有千万个理由因为这笔3百万的拨款而“喜笑颜开”。没有人会解决了问题还不开心的,何况这笔款项原就是作为纳税人的我们交给政府处理的钱,拿来作为迁校并没有什么不妥的地方。董事长“喜笑颜开”的背后,是否暗藏着忍辱负重的心结?我们不知道。过去勾践在拍夫差马屁的时候,应该也是“喜笑颜开”的。

假如是靠钱让选民屈服,而不是以人格、政策、理念令人民心服,那就不要再问华人到底要什么?因为华人要的东西你没有!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显然还有很多人没弄懂呢。

08/05/2010 《南洋商报》《南言》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