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30, 2010

28/6/2010 《回应<当人道主义不再人道>》陈泉慧

《回应<当人道主义不再人道>》>>>陈泉慧

周嘉惠先生于6月18日在《南言》版《人生如戏》的专栏题为:《 当人道主义不再人道》。 周君曾经在我念高中时当过我的数学和英语教师,教学认真。

俗语说“一日为师,终生为师”。拜读周老师的文章后,学生有一些疑问和意见,谨以此文作回应,盼和周老师再作正面的交流。

文章指出海地的失业率高达百分之八十,这样的不幸,是“亡国而有余”的。但是海地却至今未亡,原因是因为联合国不让她亡。

在周老师眼中看来,这是不人道的,因为海地的子民即使避过了天灾,未来还是没有希望的。

周老师言下之意,难道是指凡是像海地这类不幸的国家,都应该任其自生自灭,以符合大自然“弱肉强食”,物竞天择’的道理?联合国或国际社会应该任其饱受天灾肆虐而不施予援手?

弱肉强食固然是真理,可是,当被“强食”的对象是人类时,眼睁睁看着数以千万计的人类灭亡,这难道就是人道主义?

文章并列举绝症病人被拒安乐死的自由来支持现代人道主义不人道的地方。

说“凡是头脑清醒的人,只要仍有一线希望,只要病痛的折磨不是那么无法忍受,他会主张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求解脱吗?”

换言之,在周老师眼里看来,安乐死是符合人道主义的。当一个人要求结束自己的生命之时,一定是因为他无法忍受病魔带来的痛楚,所以我们应该让病人保持最后的尊严,让他选择安乐死。 

但是我们都知道,每个人对痛楚的忍受程度都不一样,求生意志的坚定程度更是因人而异。我们该如何判断,什么样的痛苦程度,才是“无法忍受”的呢?

病人在患病期间,大多是意志较为消沉的,这段期间所可以承受的压力会比没生病时少得多。所以,我们凭什么去衡量一个人是不是还是头脑很清醒呢?加上医学上对不同的病症屡有新突破,怎么可以轻易说出安乐死一词!

当然,我必须承认,文章最后所指出发生在我国的大小丑闻,我百分之百赞成,是“亡国而有余的”。

大马人,自求多福吧 !

28/06/2010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专栏上所谓的“自由撰稿人”身份,实际上就等于是“不告诉你”的意思。但在这篇文章刊出后,那是有点老底被掀的味道。过去只是客串性质兼过一年课,居然到今天还被人叫“老师”;这在当初是想不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