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1, 2010

《人生如戏》>>18/06/2010《当人道主义不再人道》周嘉惠

《当人道主义不再人道》>>>周嘉惠

今年一月海地发生大地震,一时将全世界的注意力都吸引到这个位于加勒比海北部的国家。假如不是因为这一场地震,媒体恐怕不会如此热心纷纷对海地作出各种各样的简介,那我只怕永远想不到有这么一个国家,虽然已知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居然会有高达百分之八十的失业率。而且,那还是大地震发生前的统计数字。

百分之八十的失业率是个什么概念?其实一点都不复杂,也就是意味在这个国家,十个人之中有八个是没有工作的。假如不幸生在地球的这一个角落,到底会是一种怎么样的悲哀呢?

这情况,不禁让我联想起中学时代历史老师的一句口头禅。陈木梅老师讲史到激动处,往往大骂一句“亡国而有余!”,把同学们吓得胆战心惊。百分之八十的失业率、百分之八十的文盲率,相当符合“亡国而有余”的条件了吧?问题是,说海地亡国而有余,可是她怎么就不亡呢?思前想后偶有一得,或许是基于“人道主义”之故,联合国不允许让她亡。

假如果真亡国了,不论是被外国并吞或以其他方式瓦解,只要不灭种,对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而言,会不会是一种解脱呢?他们的未来是否会更有指望呢?摆在眼前的事实是,即使躲过了地震的灾难,这些人民仍然得继续忍受生活于水火之中的煎熬。更可怕的是,他们未来的希望在哪里?

这就好比病人身患绝症,时刻都在忍受病魔的折磨,他者却基于人道主义的原因,宁可让病人慢慢被折磨得毫无尊严地死去,也坚持反对安乐死。凡是头脑清醒的人,只要仍有一线希望,只要病痛的折磨不是那么无法忍受,他会主张结束自己的生命以求解脱吗?不会的,毕竟那是违反了人类与生具来的求生意志的行径。然而,人道主义有时候恰恰就是表现得那么没有人情味,甚至可以说得上是不人道的。这很值得我们重新审思对人道主义的推崇。

我必须承认,个人对海地人民的同情,实不及对马来西亚人民未来的担忧来得强烈。在历史上,这片土地曾经被葡萄牙、荷兰、英国、日本统治过。不知道是否正因为有丰富的亡国经验而不以为意?还是认定联合国今天绝不会让成员国亡国?若非如此,国内这许多“亡国而有余”事情,到底是怎么可能发生的?

政府部门以百倍、千倍于市价买东西的丑闻,年复一年的被揭发,依然年复一年的发生;反贪污委员会到底打算向国民发放什么样的讯息?潜水艇漏水、战斗机引擎失窃,官方的说词真的很让人民服气吗?林甘干预司法事件,说它动摇国本亦不为过,可是整件事就这么不了了之,算了?随便举几个例,哪一项不是“亡国而有余”的?面对这一大堆丑闻,我们的祖国究竟凭的是什么,还不时摆出一副气定神闲,过分自信的二世祖姿态?希望这不是一种彻底自暴自弃后的伪装。

陈老师早已作古,再不会借古讽今,破口大骂了。然而,我们估计都还得再熬一段日子才去报到,岂能没有一点危机意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啊!在劳烦国际友人为我们祷告之前,大家还是诚心为自己祈祷吧;当灾祸降临时、当人道主义不人道时,那是不分黑皮肤、黄皮肤的,但愿我们不至于有朝一日需要过上海地人民般的日子。这片土地虽然罕有天灾,但风水还是不佳,人祸可真的严重得教人担心!

18/06/2010 《南洋商报》《南言》版
附:这篇文章本来想以《亡国而有余》为题目,后来觉得还是别太伤感情比较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