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5, 2012

29/5/2012 《上了一堂评论课》>>知足

《上了一堂评论课》>>>知足


日前,我和友人再次回到蘇丹依德里斯師範大學上課。由於是遠距離課程,一清早大家便驅車從雪州前往丹絨馬林上課,我們都很認真、積極出席每一堂課。

這回上的是《中文基礎寫作課程》,當中的內容是《評論寫作》《學術寫作》。

負責授課的一名女助教,她知識與學問尚淵博,但,授課方式就談不上甚麼過人之處,也許是表達方面需加強吧。

對於《評論寫作》這一個單元,我深感興趣,因此很專注聆聽這名助教講解。

甚麼是評論?評論須具備甚麼條件?評論的特徵是甚麼呢?關於這些問題,這名助教都能一一解答。此外,在課堂上,助教也向我們舉例及分析一些著名評論家的作品。例如龍應台、陶傑等其他評論家。說著說著,助教就提到了我喜愛的《星洲日報》著名評論家鄭丁賢先生。當時,我以為助教會對鄭丁賢的評論給予一些中肯的評價,但,她竟然冒出這麼一句話:“你們要看的話就去看龍應台或是陶傑的評論文章,不要看鄭丁賢的評論文章!”

聽了助教這麼一說,我開始七竅生煙,好想站起來要求她說個原由來,但,我還是被身旁的朋友給攔著,勸我別理她就是了!對於她這樣的授課方式,真的是對她嗤之以鼻,沒心情再聽下去接下來的授課內容。為甚麼要這麼說呢?幹嘛要說得這麼膚淺呢?這句話從助教嘴裡說出來,很不應該。身為一名講師,不是應該保持中肯的態度嗎?

當天的心情被這名無知的助教搞砸了,對於《評論寫作》這個單元,還是自己細嚼慢咽來得好!

29/5/2012 《星洲日报》《言路》版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