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8, 2012

《从‘尊师重道’渗透出去》>>周嘉惠

《从‘尊师重道’渗透出去》>>>周嘉惠


读了知足君的回应文章(6/6/2012, 回应〈何谓‘无知’〉),一度颇感踌躇,该如何以最温和的方式让人弄清楚状况,确实费思量。最后还是决定冒着不自量力的嫌疑,权充一回魔鬼的辩护士。然而,必须先申明在此只是以文论文,任何未曾透露的“事后”发展,恕不纳入考虑。

知足君在文末澄清自己发表个人上课的感受,并无对助教不敬,因此何来不尊师重道?不过,在上一段作者才刚承认用“无知”来形容助教“似乎过分了点”。这究竟是说明了作者思维混乱,抑或口是心非?我无意越俎代庖,还是留待作者自行决定较为恰当。

不论决定为何,无非就是一次自我反思而已,知足君大可不必被“尊师重道”这块大招牌吓倒。或许,何妨先考虑一下所谓“尊师重道”是否毫无疑义?实际上,任何一种老生常谈都有可以再斟酌的地方,“尊师重道”当然也包括在内;老生常谈的可怕之处在于人人说、常常说、处处说,以致多数人不经大脑就信以为真。

且不论那让人困惑的“道”的部分,这里就只单谈“尊师”。假如我们承认职业不分贵贱,那教师就跟所有职业般都值得去尊敬。当然,要得到敬意有一个先决条件:对工作尽责。举个极端的例子,不久前某中学男教师被揭发把手伸到女学生的胸部“做检查”,如此教师我们不表尊敬是一点也不用过意不去的。教师的责任是什么?套句韩愈的话:传道、授业、解惑。只要尽到这些基本责任,我们就应该尊敬教师,而那位助教基本上是尽责的。

知足君认为该助教的某些观点可笑,虽然个人不认同,但我尊重作者的私人感受。然而,即使助教的观点果真那么可笑,我们对这位助教的职业难道不能同样也保留一点敬意吗?如果对这种职业还存有敬意,就我个人的尺度而言,起码不至于用上“贻笑大方”、“无知”这类字眼来奚落自己的同行吧?更何况,助教当下还是自己的老师呢!假设自己的父母陷入“蜈蚣珠”之类骗局,试问你会在文章中写上“贻笑大方”、“无知”这么大义秉然吗?

据知足君所述,助教认为“我们要学就学最好的,要比较就比较最好的。”这句话应该没什么争议吧?虽然我个人也爱看龙应台、陶杰的评论,只不过将他们的评论列为“最好”这一点,我是有所保留的。不过,我的个人观点并不重要。再举个极端例子,相信助教在课上恐怕提也没提本人的评论吧?知足君可曾在乎?(周嘉惠算TMD那根葱?)其实很明显,问题仅仅出在知足君的粉丝心理作祟,认为郑丁贤的评论丝毫不输龙应台、陶杰,因而对助教的不屑讨论十分恼火,如此而已。重点是,为什么在助教举了龙应台、陶杰的例子后,学生就不能用同样理论自行分析郑丁贤的文章呢?举二不得反一,是助教失职,还是学生不认真?

既然知足君那么感兴趣,何不抽空写篇文章分析郑丁贤的评论以飨读者?也好证明知足君对郑先生文章的喜爱是有根有据,而不仅仅是粉丝在盲目的摇旗呐喊而已。这岂非更有意义吗?

“魔鬼的辩护士”的任务只在于让人看清现实,不在讨人欢心。若有所得罪,尚请多多包涵,龙、陶二位的粉丝请息怒!

附记:《言路》版编辑告知此课题到此为止(应该是到上一篇为止),不再刊登,但本文会转交知足君。希望老师别再为难老师,何苦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星洲编辑对华文的理解,真是与众不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