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3

《人生如戏》>>13/01/2013《感觉不太良好》周嘉惠

《感觉不太良好》>>>周嘉惠

当听见有人说你“非理性”时,先不要太敏感。非理性的意思仅仅说明“不是理性”,而不一定是指疯狂、发疯、十三点、神经病。如果非理性“不是理性”,那它是什么呢?通常来说,非理性指的是感性。理性靠逻辑,感性靠感觉,这是两者的基本区别,但现实中两者往往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交集。

以前读书时有课文指出,一只手放在热水里,另一只手放在冷水里,然后双手同时放进温水中,两手却有完全不同的感觉;课文要说明其实感觉是会欺骗我们的。马来西亚人也喜欢用“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来说明感觉可以很真实,却是不可靠的,而且非但不可靠,假如没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后果还可能非常有害。

早前台上的大爷说其实我国的治安并没那么坏,大家的错误印象可能源自媒体放大报道个别罪案。我当然也明白感觉和事实可能有差距的道理,可是依然拒绝摘下近年出门时为了自我保护而挂在胸前的“内有恶犬”警告牌。为什么呢?因为本人对治安的恶劣感觉,来自被匪徒用枪、刀指着胸口的亲身经历,并不能完全归咎于媒体的误导。

当然警方提供了数据来支撑大爷的论点,可惜又不说明数据是怎么得来的,不由得让人感觉像是在骗小孩。任何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他总是会好奇:一、这数据是怎么得来的?二、这数据想说明什么?三、这数据本身是不是捏造的?抑或有其他的问号也行,总之重点就是不能照单全收。

不久前,还有一组十分混帐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2年,吉隆坡地区的房价仅仅涨了20%左右,因此仍处于合理而且可接受的水平。任何一个吉隆坡人都可以作证,过去四年来此地的平均房价绝对不止涨两成。这么一个与现实脱节的数据,它是怎么得来的?故意捏造?按错计算机?欺骗总也该有个理由,制造假象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不过,对一般人来说,房价究竟涨几成都无所谓了,反正横竖都买不起。

或许发现人民并不买官方数据的账,政府似乎有迹象在数据显示情况一片大好之下,作出一些改变。譬如警方开始采用大型摩多车,希望能起到阻吓犯罪的作用。效果如何我们且拭目以待,但跟着人民的感觉走,总比根据那些脱线的数据行事明智。

当金凤凰的产品被发现含有猫、狗使用的抗生素残留,《星洲日报》揭发市场上有回锅油的存在,有关当局都扬言要彻查,调查结果是什么?没人知道。这意味着什么,我无意揣测,但总觉得很值得再三玩味。而且,虽然这些抗生素、回锅油会致癌,但对记忆力的影响显然不大,所以至少我个人是会继续玩味下去的。

没错,“以民为本”的口号很感性,感性的口号可能产生迷惑一时的效果,但是感性并不能摧毁理性。感性的甜言蜜语背后有多少真心,天生的理性会指引我们去判断。

当官老爷自我感觉良好,人民却感觉实在不那么良好时,建议还是以民意为依归比较妥当。毕竟,人民可以骗、哄、吓,但是重点是人民没办法换,而官老爷是可以换掉的。这道理并不深奥嘛,为什么有些人就是想不明白呢?

13/01/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