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13

《人生如戏》>>27/1/2013《为人父母》周嘉惠

《为人父母》>>>周嘉惠


人类传宗接代的观念,无非是一种动物性本能的升级。本能也会驱使人们把下一代喂饱,但是除此之外的照顾与考虑层次,则因人而异;有者思考周详到令人肃然起敬,但处于另一个极端者亦比比皆是。人类社会毕竟远比动物社会复杂,仅仅靠天性、本能来养育下一代,显然是不足以承担此重任的。

我们必须承认,绝大多数人并不会因为一旦为人父母,就摇身变成圣人,这是有违“狗改不了吃屎”定理的。所以,“天下无不是的父母”绝对是一句教人怀疑的话,如果找得到最早说出这话的仁兄,真要好好请教一番当初何出此言?现实中众多身为父母者,尤其不该以这句话作为自己失职的挡箭牌。

这一星期来揪动人心的儿童走失遇害悲剧,以及过后短短几天内一再重复发生的儿童被独自留在车内险被掳事件,在治安如此糟糕的今天,让人感慨何以还有如此漫不经心的父母?个人觉得有必要做出一些提醒,在此举出三点以供参考。

第一、带孩子在外步行,务必牵着孩子的手,而且让孩子走在里面。除了避免孩子被匪徒强掳,万一有交通工具撞过来,孩子受到的伤害也会相对减低。

第二、社会上许多人在收入增加后,趋向自以为是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许多老粗暴发户还为了掩饰自卑心理而刻意贬低学识、知识的价值。一个再明白不过的事实是,人的智商是不会单纯因为家财万贯就水涨船高的,教养孩子和赚钱更完全是两码事。以教育为例,有多少人能够理解,教育的意义不在于人有我有、考获多少个A?对暴发户来说,教育更是应该和当下学费的多寡、未来钱途的考量脱钩才对,否则继续暴发的成功路线即可,受教育来干什么?

曾经听过有一位千万富豪希望孩子进的大学,具备“靠近家,学费便宜”两个条件,以便“省一点”。不知是孟母三迁的故事流传得不够广?还是脑筋僵死后受不到启发?反正如此思维我是叹为观止的。

没有多少人什么都懂,不懂就问人、找人商量,养育孩子务求思考得更全面。

第三、近年来出国旅行已不是新鲜事,常见到年轻夫妇留下幼儿,独自出国旅游。虽然几率不高,但是这些父母显然没考虑过,万一飞机失事,孩子成了孤儿,原因就出在自己需要“透气”!

要生孩子就别嫌麻烦。想出国?要不就全家一起出门,生死与共,再不然就等孩子大了才计划旅行。透不过气来?想想那句歌词: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另一种类似的情况是,把养育小孩的责任彻底移交给家里老人、女佣、安亲班、托儿所,孩子有父母等于没父母,可能就过年过节才见个面,和孤儿有什么两样?虽然话有点难听,但是不妨去参考国家地理杂志的动物纪录片,这样的父母是不是“禽兽不如”?

最后,我也希望借此吁请内政部长、吉隆坡刑事调查副主任,到小振忠的家里,再重复一次这只是个案、我国治安良好的谈话。治安的情况如何,民众早就心领神会,不是靠催眠术就可以改变的。当官的可以不负责任,当父母的可不能这样啊!

27/1/2013《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