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4, 2013

《人生如戏》>>3/2/2013《你好吗?》周嘉惠

《你好吗?》>>>周嘉惠


每当有人对我说:“你好吗?”总是有股冲动想追问:“你为什么在乎?”个人不轻易用这种方式打招呼,因为天地良心,很多时候我真的没那么有兴趣知道对方到底好不好。连兴趣都没有,哪来的关心?不关心,又怎会在乎?以小人之心度之,诚心诚意在乎我好不好的人只怕也不会多吧?真是问来干嘛呢?

当然,如果不近人情到连虚情假意地打哈哈都懒得表演,那确实有点过分,虽然不那么擅长客套,但我还略懂游戏规则,营造和谐氛围毕竟是立足社会的必要手段之一。即使偶尔因加班或赶路而在半夜三更与史前动物遭遇,还是可以勉强忍受得住那句再有口无心不过的“吃饱了没有?”,而不至于直接当面以粗话问候对方。

若因而被人骂是冷血动物,其实也没什么好生气的。想骂就骂吧,别人的发言权应该被尊重,而且它实际上并无碍于我,被人骂骂身上就缺块肉不成?再说,自己也实在没义务去迎合他人想象中的行为标准,就算我冷血好了,可是我真实。假如分得清楚冷静和冷血,那就应该不难理解理性与感性是可以在人的身上兼容的,否则哪来“挥泪斩马谡”这样的情节?神经病才会三更半夜问人吃饱没有,当人家是半夜才出没的吸血鬼吗?

由于上述的认知,我始终难以理解台面上各路人物为什么总说要为人民服务。我是人民之一,他们信誓旦旦要为民服务,意思是他们有强大意愿为我服务喽?他们为什么对我这么感兴趣呢?为什么那么关心我、在乎我?我是谁,值得他们如此关照?

当然,我从不否认世界上有些人天生就属于古道热肠的类型,但根据经验法则,大家都知道好人在这年头是非常稀有的。这些有志投身于服务人民行列的人,背后可能存在着各种各样原因,但是恕我眼拙,往往还真看不出来他们除了自己,还想去服务谁?啊!其中一种可能是某些活雷锋老兄、大姐忠君爱国,愿意为最高元首奋不顾身,当然我指的是钞票上印的那位最高元首。譬如那位由于个人因素而导致一个州政权倒台的女士,甚至在祖宗都被人热情问候的情况下,还坚持要继续为选民服务,姑且不考虑其背后原因,单是那天真可爱的献身精神,你能不感动吗?

有很多人具有高尚的情操,愿意无私地奉献自己,以成就一个更美好的社会;可是,也有很多人披上貌似高尚情操的外衣,试图在浑水中碰运气,看看能不能摸到条好鱼带回家。有时候我们不太容易分辨两者,但对某些表现得过分热心的人,尤其是超出一般人性的标准时,最好别太早对这些“伟人”死心塌地,香港电视剧不就常提醒大家“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的道理吗?德蕾莎修女、陈嘉庚这类人不是天天出现的啦,别傻了!

林黛玉临死前说:“宝玉,宝玉,你好...”结果话没说完就不幸挂掉。假如林妹妹在那一刻想的是我们社会中的“画皮伟人”,而且又有机会把话说完了,我猜,她的遗言估计会是:“伟人,伟人,你好没良心,亏老娘对你的诺言信以为真,原来全是骗人的!”

3/2/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