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13

《人生如戏》>>20/1/2013《偶然与必然》周嘉惠

《偶然与必然》>>>周嘉惠


年轻的时候,除了头发黑一点、身材好一点(好吧,大圆、小圆都是圆,我数学不差,不劳提醒),尚有满腔的诗情画意、一肚皮的不合时宜,尤其对“缘分”这个概念总是带着充满浪漫色彩的幻想。否则,真的很难解释清楚,世界这么大,怎么就让我们在此时此刻相遇了呢?颜色这么多种,怎么今天你的袜子就偏偏和我碗中的饭“撞色”了呢?这是不是上辈子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才得来的一段尘缘?

在那个少不更事的时代,把很多事都视为命中注定,缘分仿佛就是生命中的必然。

而今识尽愁滋味,缘分早换了以偶然的角度视之,而且觉得面对偶然还是以平常心看待比较好。此话怎么说呢?很简单,举个比较极端的比喻,出门偶然踩到狗屎,那是大可不必把黄金小心刮下,然后放进冰箱以珍藏这段“缘分”的。其实大家对待偶然相遇的人或事所抱态度基本都差不多,随遇而安、随缘。当然,执着的人不是没有,但冰箱真的容量有限,心理辅导员都会引导你看开点,把狗屎放下。

如果世界上果真有命中注定这回事,用哲学的角度来看待,反而好处理。命中注定意味着没有选择权,没有选择则表示无关伦理道德,至少不用负道义上的责任。譬如,生为华人假如是命中注定的事,说明这既不是一项靠努力换来的功绩,也不是自己能够选择、左右的结果,因此单纯就作为华人这件事,基本上来说是丝毫没有道理去感到自豪的,当然反过来说也成立,自卑也是没道理的。

虽然逻辑上完全说得通,但是看了这个例子后血压上升的肯定还是大有人在。对自己没有选择权的事耿耿于怀,那是自寻烦恼,除了跟自己过不去,其实为害也不大。想想好像很有道理,可是会不会有例外呢?

我们先来整理一下思绪。事情的发生有偶然和必然两种可能,这关系到事情的本质,也与我们采用的视角息息相关。譬如读到这篇短文,是命中注定?还是不小心?自己决定怎么解释吧。面对偶然,我们可以淡然处之,面对必然,虽说个人不用承担什么道义上的责任,但真的可以超然到无动于衷吗?

我常在想,我国教育水平的低落,是偶然还是必然现象?我国治安不靖,是偶然还是必然现象?赵明福的冤死,是偶然还是必然现象?土权组织、牛嫂、拖车姐、listen姐的出现,是偶然还是必然现象?稀土提炼厂在关丹的成功设立,是偶然还是必然现象?去年我国黑钱流失高踞世界第二,是偶然还是必然现象?

如果这些都是偶然现象,为什么自己总是无法释然呢?我们怎么运气那么不好呢?如果是必然现象,那是否有什么原因导致它们的发生呢?是有人在姑息养奸吗?那会是谁?政府?你?我?

我心中自有自己的答案,但这个答案并不重要,因为那仅仅是我个人视角下看这许多事件的一种诠释而已。尝试去思考事情的始末,得出自己的看法,那才是你应该要的答案,对吗?

20/1/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