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9, 2013

《旧怨新愁上心头》>>余妹妹

《旧怨新愁上心头》>>>余妹妹

在《南洋商报》言论版上,看了几篇针对讲故事比赛评委没有照章评审,只套了一句“你感动不到我”,便下了判定而引发的议论文章。

犹如蒙润荣先生指出,为评委们开个班,请专人授教,使评委取得一致的或较接近的相同观点已是当务之急。比如每年华校教师公会办的全国演讲比赛、广东会馆办的全国讲故事比赛、年尾书香的讲故事公开赛等,这样对提高学习正确的华文华语,以及培养学生学习标准语音和肯定老师教导规范的华文,都会有所补益。

我曾是乒乓国手,也曾是华小老师,对戏剧、演讲和讲故事有一定的兴趣,尤其是教学上规定用到的规范标准正音。教育局如此规定,相信要和世界十几亿华人发出统一的声音,是用心良苦的。当然,目前我国在国产的电影、电视和电台故意将华语正音扭曲,言之为本土华语,这是令人费解的。

我以旧怨新愁为题,因为我有一份过去的遗憾,也有一份未来的隐忧。

我看过乐谣妈的参赛学生的母亲的真诚剖白,我也阅读了代表主办单位的陈燕晶反驳蒙先生的文章,这让我更深深地想起多年前我女儿参加全国教师公会主办的演讲比赛的情况。我女儿在题为:《团结就是力量》的总结演讲前激昂地说:“各位,一个团结强盛的国家,是一个有阻吓力的国家、有能力抵抗外侮的国家,让我们从今天起,摒弃一切歧见,各族人民团结在马来西亚的旗帜之下,为我们将来的快乐幸福而手挽手、肩并肩地同步迈进吧!”我女儿右手举起了拳头,然后鞠躬步下讲台;也许受到了爱国意识的感染,全场掌声雷动,一位德高望重的社会贤达,可能不知她是我女儿,我与他又刚好毗邻而坐,他拍着手,兴奋地向我说:哗!真好!这学生应该拿到第一名了。

成绩真如其人所言吗?当然不!大家可能很想知道原因吧?当时台上一位男主评的讲话可以为大家解密的,他的话至今还在我心中缭绕。

“刚才一位同学,她讲了团结就是力量,我认为这是大人的话题,小学生不适合也不该拿来讲,她的语音相当标准,语调高低也很吸引人,但是,结尾处她手握拳头,这是很不恰当的,就像林吉祥……!”

听了他的评语,我如被五雷轰顶,“隆”的一声,这不是希望失落的摇撼,而是身为一位老师的我,一下惊呆了,孩子送去学校受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无非让他们懂得做人处事的道理,尤其是马来西亚的国情有别其它,期望长大了与各族和谐共处,要知道爱国、卫国、报国。这样的话题却被评判认为不妥当的、不适合小学生的,怎么叫人信服?

童歌有唱:今天好儿童,明天主人翁;这是我们对未来栋梁的企盼和托付。

我看到了蒙先生的文章举出:兴奋发怒捉拳头。在台上呼吁国人要坚定爱国、报国的意志也变了林吉祥?

这到底是什么歪理怪论?我们还要不要讲岳飞“精忠报国”的故事给学生听?

因此,旧怨新愁上心头,正视严肃看待演讲比赛的评委素质不但是时候,更不可迟疑了;别让它流于蒙先生所言:老师教对了,学生学懂了,评委却评错了的事件发生。告慰的是,我女儿没有放弃学习华文,她修完了法律学位,也考取了高级特许会计文凭。

01/12/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