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9, 2013

《逻辑中的逻辑--答晚探明》>>余妹妹

《逻辑中的逻辑--答晚探明》>>>余妹妹

很高兴拙文一篇,晚探明君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不过,其中摆在最显眼处的“评委与逻辑”,我想还是有些商榷余地的。

根据《现代汉语词典》注释逻辑有两种:(1)思维的规律,(2)客观的规律性;它另有注解:指人在认识过程中借助于概念、判断、推理反映现实的思维方式,它以抽象性为特征,撇开具体形象,揭示事物的本质属性,也叫抽象思维。

既然晚探明君在我的文章里挑出其中的逻辑,又提问几个问题,在此谨一一作答。

以做学问的人来说,我对晚探明君的坦白自认,自己并非在此方演讲或讲故事的专才,是勉为其难而被主办方盛意邀请,又以义不容辞的义务方式出任评委的,我佩服你为教育和社会的牺牲之外,连带地也想到这是多么的不幸,也为参赛者面对只用逻辑观念,作为唯一的评分的评委的可悲。

当然,这不是晚探明君的错,或是主办单位的错,就像我上文提议,该是一项疏忽或疏漏,除了不够严肃、严谨看待,也少了一份长远眼光,因为演讲赛和讲故事赛是为配合整个华教的系统,特别是华小教育,这是一条长线,而且这条长线还放着远鸢,犹如我看到陈丽晶女士和蒙润荣老师的涉及面,没有照章行事,正如晚探明君又只用逻辑学去当口才技艺的评委,这与上面的谈话,便陷入了主观、单一的臼框之中。

晚探明君十分不同意评委评出成绩的相近性,更举出与其如此,不如用机械人来比赛,不仅是负气话,也是题外话了。据我一个不算在语音、语调、姿态和内容学习上达到专才程度的过气老师,也浅略知道它的标准规范的皮毛,那又怎么会评出来的分数会像羽毛球赛的争辩执拗?这便算是漏了底,就因不学无术出任评判才会出现的状况了。

提到逻辑,除了开头引用《现代汉语词典》的注释之外,它当然与联想、联系是分不开的,我在前文中提到的几个方面,谨回答晚探明君如下:(一)我讲我曾是国家乒乓球国手,逻辑上是让人联想到乒乓球赛的评判是经上课合格,持有文凭的。另外,这也是一种责任的申明,即我的话我负责。假如我要借此出风头,我会写出更多“小小银球传友谊”时的我国与中国处在历史分水岭的事。

(二)我说“告慰”我女儿没有放弃华文的学习,她修完法律系,也考获英国特许会计师资格,也是让大家去联想,要是我女儿因为那一次“如此水平”的评委主观地让她失落,自暴自弃,身为家长的我该当如何?由此,我深深地了解乐瑶妈劝女儿不要参赛,原因是评委水平参差。这跟晚探明君你提出的逻辑不会有什么相悖吧?

(三)那位社会贤达,曾是一所学校的董事长,他的一个儿子是全国知名的心理辅导师,我一写出其名谁都知晓,那是一个实情实录,但晚探明却很在意,以为我在捏造,特意向我找茬。

(四)历史是以当时的年代和情况来论述评定的,苏轼、花木兰、岳飞、文天祥、史可法是民族英雄是不可质疑的,不会因为中国在民国时把汉满蒙回藏规划成五大中华民族,便可消掉历史痕迹。

一个人搞学问,要灵活,要是一味钻牛角尖,爬象牙塔,左一个逻辑,右一个逻辑,缺乏联想,知一反三,最后只有掉进一个执着的死脑筋的涡流中,这是令人惋惜的。
本人不善与人争辩,到此收住,下不回应。

18/12/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