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6, 2011

02/03/2011《育儿第一役》>>周嘉惠

《育儿第一役》>>>周嘉惠

女儿因为呼吸道异常,出世后即被留院观察7天。第6天医生建议妻子重新入院陪伴初生婴儿,妻子欣然答应。不料女儿整晚哭闹,搞得作为育儿菜鸟的妻子完全没辄儿,结果是一夜大眼瞪小眼,相看泪汪汪。

有了前一晚的惨痛经验,女儿出院的第一天我们虽然满心欣喜,但同时也抱着肃穆的态度严阵以待,绝不掉以轻心。向带小孩经验丰富的阿姨请教对策,阿姨也倾囊以授,让我们受益匪浅。第一要务就是训练小孩吃奶,晚上十一点把孩子喂饱后,一定不可以在天亮前再喂了。医院的方法是每3小时喂一次,那不是在训练小孩,而是在训练大人!阿姨如此叮咛。

小孩在白天还算安分,该吃的时候吃,该睡的时候睡,我们担心的是晚上。这孩子似乎晚上的精力特别充沛!但想到我们夫妻俩“双剑合璧,天下无敌”,总比单打独斗强,自也宽心不少。

十一点喂饱奶后,关灯睡觉。凌晨一点女儿开始哇哇哭,妻子抱着宝宝哄,虽然五音不全还是哼曲给她听。女儿毫不领情,依然卖力地哭,哭得脸都红了。在哭声中突然听到“噗”的一声,什么玩意?“周睿,你看你妈放屁!”“不是我,是睿睿!”妻子抗议。“检查一下尿片。”果然大便了。换尿片,继续哭。喂奶,天下太平。熄灯,大家睡觉。

三点,还没睡实,宝宝又哇哇哭。检查尿片,又一坨大便。我们开始怀疑婴儿肚子里的粪便,是不是跟小狗四处霸地盘撒的尿一样,源源不绝?“睿睿,你是屎王!King of Shit!”妻子一边换尿片,一边说。我心中不禁一阵酸,前一晚完全没睡,现在三点还起来换尿片,铁打的也要累坏了。否则谁会叫自己的女儿“屎王”的呢?当然是“屎后、Queen of Shit”才对啊!我默默拿着肮脏尿片去丢,“拿好,别搞到满地大便!”虽然平时写文章不怎么讲究修辞,但实际上我是有一点深藏不露的:“周睿,你看你妈真是没学问,什么满地大便,当然该说’遍地黄金’!”妻子边笑边骂王八蛋,我猜她是在骂女儿。

四点,开始感觉力不从心,但还是忍不下心任宝宝自哭自的。很痛苦地爬起来完成换尿片、喂奶的例行公事,不过宝宝仍然继续哭。妻子对宝宝说:“睿睿乖,别哭,有事我们好商量。”显然是没招了。“让我来吧。”抱着她左右摇,不行。前后摇,还不行。决定来点花式的,踩着华尔兹的舞步摇,不行。狐步?也不行!天啊!饶了我吧!

无意中发现上下摇居然有效,可是才几下就开始肩膀酸痛,换个方式一蹲一站,效果其实是一样的。嗨!宝宝不哭了!弹簧似的连续蹲站几分钟后,换我要哭了,妻子却忙着找相机,“拍照给睿睿看”。患难见人性,真是一点没错!

好不容易宝宝重新入睡,轻轻把她放进婴儿床,站在一旁静观,想确认她是否真的睡着了。“喂,睡觉吧,别依依不舍了。”人真是奇妙啊!激战几小时后还有精力幽默一下!

六点,周睿的外婆把好哭宝宝抱出房间,留下瘫倒在床上的两人。

总结这一个晚上的成绩,双剑合璧被杀得落花流水。周睿胜利!

02/03/2011 《南洋商报》《商余》版

附:报上刊的是“简短”版,这里贴的是“writer cut”,原版。

1 comment:

草夫 said...

已为人父方知父母的伟大!
世界之大
万物的繁杂
那有为人父母者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