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人生如戏》>>20/03/2011《风险评估的理性与感性》周嘉惠

《风险评估的理性与感性》>>>周嘉惠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面对的任何一件事都存在着某种程度的风险。在经过风险评估后,假如觉得所需冒的风险是可以接受的,那我们会进行,否则就应该打消念头。这是日常生活中我们不自觉,但却时刻都在处理的事。

且看一个方程式:风险=几率 X 后果

乘法大家都学过,但是不意味每个人就一定明白这方程式的含义,因此有需要稍作解释:风险与几率和后果成比例,意即一旦几率或后果的值增高,风险随着增高,反之亦然。

道理就这么简单。当然,举例说明会让大家更清楚,这里就以过马路为例子。

在行人道亮绿灯时,虽然万一发生意外可能的后果是手折脚断,甚至送命,但发生意外的几率是不高的。心中自我评估一下风险,再往左右望一望,通常我们就这样放心过马路了。意外并非完全不可能发生,但风险低得让我们觉得可以冒这个险。

假设现在我们打算横越高速大道,心里经历的其实也是一次同样的风险评估。后果依然可能是手折脚断,甚至没命,但跨越高速大道发生意外的几率肯定要高上很多。一个很糟糕的后果,加上一个很高的几率,得出一个很高的风险值。许多人因此不会冒险横越高速大道,就算有人基于某种原因决定冒这个险,心跳毫无疑问会比平时快很多。

在日本福岛核电厂发生事故后,根据报道,我国政府依然对核能发电厂一往情深。

我们不妨简单地自我评估兴建核电厂的风险,以便做出理性的判断。

核电厂发生意外的几率有多高?感觉上似乎不高,印象中就那么几桩。

万一核电厂发生意外,最糟后果会有多糟?答案是很糟。1986年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爆炸事件可以借鉴。福岛核电厂事故,日本首相认为最坏情况是东日本全毁。

为了加深印象,也不用查地图,我们不妨假设雪兰莪州跟东日本的面积差不多大小。所以,万一我国真的建了核电厂,而且又不幸发生类似福岛的意外,后果将会是一个雪兰莪州完蛋。

对于兴建核电厂的评估,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客观结论:这是一个几率不高,但后果严重的风险。

在做简单的风险评估的同时,我们也不应该忘了考虑以下几点:

一、 核废料的辐射会维持千年以上,但我们是否有能力保障子孙千年的安全?

二、 日本发生地震、海啸、核电厂辐射外泄三合一的大灾难。我国基于人道主义欲第一时间派出救援队,却被对方婉绝。我们必须扪心自问:为什么?

基于对我国特殊国情的认识,我个人并不赞同核电厂的兴建。假如政府最后还是决定“择善而固执”,我个人建议在核电厂附近同时建立一个新城市,然后把所有认为绝对安全而投赞成票的人,限制其三代人居留在该城市。假如对千年的安全都有信心保证,三代人不超过百年,理应会在新城住得很开心。

顺便提一下,上述方程式是我大学的核能工程教授在课堂上告知的。年代久远,唯道理不变。

13/03/2011 《南洋商报》《言论》版

附:是机率?还是几率?请看:http://hanyu.iciba.com/a/20090710/1037.s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