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社会越来越幼稚?》>>何春萍

《社会越来越幼稚?》>>>何春萍

人人一窩蜂排隊、漏夜搶購小黃人告訴我們甚麼?這是一個“低智商社會”的時代。

日本趨勢專家及經濟戰略家大前研一曾在《低智商社會》一書中指出,集體不思考、集體不學習及集體不負責是構成低智商社會的主因。

像小黃人熱潮這種奇怪現象,屬於集體不思考的一個例子。

大前研一說,時代發展似乎並沒有相應提高人們的智商,反而使人們的智商逐漸衰退。

當“弱智現象”逐步在社會蔓延,他認為人人必須找回思考能力,培養21世紀必備的素質,用智慧生活。

大前研一毫不留情批判他所認為不可思議的現象:“笨蛋電視節目泛濫,笨蛋演員有著超乎尋常的人氣,大有掀起一股笨蛋熱潮的趨勢。情緒就是觀點,`不用多考慮就能得到答案’,這就是滿是`笨蛋現象’的現代日本社會的寫照。”

人人搶購小黃人,像不像是“笨蛋”的表現?我們的社會真的是一個“低智商社會”嗎?

有年輕人說,他看了電影后愛上小黃人,沒有收集所有小黃人系列玩偶,令他惋惜,他將設法找人交換小黃人,以收集完整系列的小黃人,至於所購買的兒童套餐,則送給流浪漢享用,這也算是做了一件“好事”。

現代年輕人都是衣食無憂的天之驕子,心無志向,享受青春及自己爽最重要,他們看了屬意的電影和廣告,就有購買產品的衝動。

更多年輕人在現實中,只關心自己半徑三米以內的事情或手中一機的小世界,儘管在網上無所不談,但在現實生活中卻不懂與人面對面敞開心扉,無法掌握溝通及做人技巧。

懶惰思考、遇到困難輕易放棄、人雲亦雲,越來越多人對思考產生倦怠,他們只相信刺激視覺、聽覺及觸覺的一時快感,現在流行甚麼就是王牌,沒有跟隨就是落伍及跟不上時代的老古董了。

再說,這是一個邁入不婚時代的年代了,許多青年年過三、四十依然覺得自由自在,心境更年輕,為了永遠“年輕”,誰也不想結婚,更不想去規劃未來的生涯志向,頂多只考慮當下的事,這看似天真無邪的心,實際上也突顯青年不願承擔家庭或社會責任的可悲,這種自我感覺良好的年輕化心態,無疑也是一種拒絕成熟的表現。

也有家長指出,她漏夜排隊買小黃人,只因為孩子喜歡小黃人。我想起中國著名導演及演員姜文曾經帶兩個兒子到新疆最偏僻、最艱苦的地方,折騰孩子,只為了讓孩子吃苦,通過苦日子鍛練孩子每天自我料理生活、家務及野外求生能力。

比起我國家長排隊買小黃人討孩子的歡心,博孩子天真的一笑,姜文反而不顧兒子哭鬧,就是要他們吃苦長大,哪個父母會教出最堅強、最能承擔責任的未來棟梁?

當我們的國家及媒體花太多時間討論無聊瑣事,反而不研究經濟、產業、國家政策等真正民生切身相關問題;當我們的人民天天只能困在瑣碎、膚淺、幼稚、娛樂八卦的文化中,你甘願做“低智商社會”中的一員嗎?

1/8/2013 《星洲日报》《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