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也谈表态》>>周嘉惠

《也谈表态》>>>周嘉惠

何春萍的《表态真的很重要吗?》(15/8/2013《言路》版)谈的基本上只是局限在面子书上的表态问题,作者的意见是认为表态于事无补,而且在虚拟世界中的表态往往也不保证言行如一。

这样的观察不能说是错的,但我们如果进一步思考,面子书以外、真实世界中的意见表态,重不重要呢?相信何君认为那应该至少会起到一定的作用,否则也就不会为文以表态质问在虚拟世界里“表态真的很重要吗?”了。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的表态,究竟差别在哪里呢?以致一种表态被认为可能只是“说爽”,别一种则自认为理应是义正辞严的“非说爽”?

我想,问题其实不出在表态,而在于是否言行一致。没错,虚拟世界中可以隐藏身份,感觉上是滋生不负责任言论的温床,不过回头想一想,现实世界中光明正大宣扬的不负责任言论难道就少了吗?网络只是一个平台,使用者是否言行一致,那关乎使用者的个人修养,主要责任不在平台。

言行一致从来都是无法保证的事,即便如此,是否就可以因而认定表态是多余的行为?我不认为如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国的马丁尼莫拉牧师曾经忏悔表示:“纳粹追捕共产党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人...纳粹屠杀犹太人的时候,我没有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当纳粹来追捕我的时候,已没有人替我说话。”这番话是很值得深思的,凡事隐忍只是暂时躲过暴力,却也是对暴力的鼓励,最后自己面对的恐怕将会是更大的暴力。

我们总不能把所有上网表态的都一律当成在制造舆论的五毛党吧?在面子书上按“赞”,可以说是一种表态支持的形式,也可以视作一种网友间聊表心意的动作,犯不着太激动。然而,不论在虚拟或现实世界中于大是大非面前表态,管它能不能解决问题,管它能不能改变结局,这并不纯粹只是一件“很傻很天真”的事,而是一件任何在当下还有起码良知血性的人都应该去做的事。

在这样的语境下来思考,表态还是多余的吗?

27/8/2013 《星洲日报》《言路》版
附:马丁尼莫拉牧师的忏悔文其实相当长,这里只是摘录其中的重要部分,所以用“...”,编辑改成分号“;”是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