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3

《表态真的很重要吗?》>>何春萍

《表态真的很重要吗?》>>>何春萍

面子书(Facebook)崛起,许多人在这个自由空间分享自己的生活点滴、心情感觉及对事件的看法,若以正面的角度来看,面书的留言纯属个人分享或情绪抒泄的一个管道,但如果他人要以某人的面书来定义某人的性格及生活实情,这未免不符现实了。

比方说,你看某人在面书上耕耘的文字,不知觉以为某人的生活实景必然像他的文字所描述一样精彩与美好。这其实不全然是对的,人的现实中有许多写不出的无奈与无助,更没有人会愿意在面书承认自己的无能与弱点,你在面书所看到与所瞭解的一切,不可能是全貌的真相。

面书,你可以看,你可以瞭解,不过这只是参考值,而不是绝对值。就算我在面书上標识我住在“古晋”或“单身”,那也不一定是真相,面书有面书的游戏,就像我对它的態度只是――好玩,但这个好玩不是意味著你可以借用面书去伤害人、破坏人、污蔑人甚至达到个人的私人议程。如果你只是用面书来造神,標榜自己像神一样强大与伟大,那是你家的事,我沉默不代表我默认你的看法及意见。

很多人在面书表达了自己的立场及意见,但有没有在面书“表態”很重要吗?人人以为“表態”这一点很重要,实际上“表態”可以解决问题吗?你在面书“表態”等於你在现实生活中的行为吗?

当人人已趋向热衷於在面书“表態”,表態自己是环保支持分子、绿色运动支持者,但在面书表態其实不代表他们真的在现实中做到所表態的行为,就像自称环保的支持者,並没有在家做好垃圾分类、並没有拿饭盒打包食物以便减少塑胶袋或保丽龙的使用、並没有养成隨手熄灯的好习惯以避免养成浪费的坏习惯。这些人並不是真的在行为上支持环保理念,充其量他只是说说爽而已。

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或青年在网络时代中,已然是说的多,做的少;批评的多,建设的少;指责別人的多,自己力行的少,甚至在做一件好事或有社会责任的事,都没有自我內化,只有流於形式,在一个虚擬的网络上表態、在一个人为刻意安排的场面上做秀,看起来是很美好的事,然而在现实中,经常被人表態要支持的好人好事好组织,总是经不起时间及现实的无情考验下,被打倒了,也被打回原形了,这就像环保一直无法普及化、大家认知森林很宝贵要保护之但是森林还是每年在消失一样的道理。

人人高喊“爱地球”那么多年了,怎么地球还是越来越糟糕?人人说废物循环,但是垃圾怎么越来越多了?人人都说绿色环境好,怎么自己家里连小小的一块绿地也要铺上水泥以便可以多停一辆车子呢?

最后,你发现原来世界要很美好,並不需要要求別人个个都是好人,自己先做到好人再说,只要自己真的可以做到好人、做到好事,那么这个世界有可能才会变美好。

15/8/2013 《星洲日报》《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