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3, 2013

《社会何止是幼稚?》>>周嘉惠

《社会何止是幼稚》>>>周嘉惠

读了何春萍的《社会越来越幼稚?》(1/8/2013《言路》版),希望补充几句。

作者在文中提到大前研一的《低智商社会》,并用大前研一的角度来解读最近的小黄人热潮,而发出社会越来越幼稚的感慨。《低智商社会》几年前曾经翻过,若论社会观察,荀子的《乐论篇》似乎更深刻些。

《乐论篇》最后一段原文是这样的:“乱世之征,其服组,其容妇,其俗淫,其志利,其行杂,其声乐险,其文章匿而采,其养生无度,其送死瘠墨,贱礼义而贵勇力,贫则为盗,富则为贼。治世反是也。”翻译成白话大致如下:“乱世的征象是:服装华丽,男人的容貌妆扮得有如妇女,风俗淫乱,志向唯利是图,行为不按规矩,音乐邪险,文章的内容邪恶却有文采,养生没有节制,葬礼轻率寡情,轻视礼制与道义而崇尚勇力,贫穷的就去当强盗,富裕的则去当贼。治世则相反。”

荀子生活于战国末年,距离今天约两千两百年。他当年的这一段描述,清楚明了得简直不用再举例说明,却让人感觉几乎完全是为我国今天的社会量身打造。

低智商社会无疑早已是既成事实,而荀子所形容的社会现象我们其实也并不陌生。让人不安的是荀子把那种社会定义为“乱世”,乱世一旦形成之后,接下来还能指望有好日子过吗?这算不算是杞人忧天?自己决定吧。

如何拨乱反正理应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但是在温水里煮着的青蛙正舒服得很,谁又想那么扫兴去理会两千年前的一番胡言乱语呢?你说是吗?

13/8/2013 《星洲日报》《言路》版

附记:《低智商社会》这本书实在不值得推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