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1, 2013

01/08/2013 《筑梦踏实--致循中S3S3班》周嘉惠

《筑梦踏实——致循中S3S3班》周嘉惠

学弟、学妹:
感谢百年校庆,把相隔三十年的你我两个点牵成一条线,这是缘分啊。适才与玉珊和文金两位同学匆匆交流,稍稍补充了我对时下年轻人理想的苍白认识。

我们这批校友早已年届不惑,经历过社会的多年洗练,在返校日承蒙S3S3班热情招待,也难怪有人激动起来忠告毕业班的你们“不要被理想害了一辈子”。相信那是肺腑之言,但我以为年轻的你们可以有不同的思考。

所有人在年轻时都有过理想、做过梦,可是无情的现实将一点一滴逐渐把理想风化,把梦唤醒,或许某一天突然发现,早已经不复记得自己曾经有过理想。在多年的付出后,你拥有了事业、家庭、财富积蓄,夫复何求?人生不就是这么一回事嘛?当初又何必为了不切实际的理想浪费那许多时间和精力四处碰壁?这是绝大多数中年人的心路历程,而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你们并没有义务也成为这绝大多数人的其中一人。

生命的衡量除了长度,还有深度和广度。若你把人生的格局局限在事业、家庭、财富积蓄,一旦满足了这些追求,接下来又将如何排遣余生?当然,财富是个无底洞,足以让人忙一辈子,不过我们或许都需要停下来想一想,金钱究竟是手段?还是目的?

如何在生命中取得现实与理想的平衡点?可惜并没有现成有效的方程式能够送给你们,否则我会毫不犹豫地双手奉上。理想不仅仅只是少不更事的胡思乱想,理想丰富我们的生命,持续滋养我们的生命力。现实与理想的完成如果不能同步进行,那分开进行也无妨,尤其不用执著于顺序;我们必须面对现实,不过我们无须忘记理想。

“人因梦想而伟大”这句话虽然动听,但现实中我们成为伟人的几率微乎其微。然而,让自己活得不那么庸俗,让自己的生命像蜗牛路过般留下一点痕迹,却是不难做到的。传奇会老,记忆长青,即便拯救不了世界,至少让生命留下一些美好回忆,也就足够了。

抽空写一封信给自己,谈谈对人生的期望。写完后好好收藏,四十岁生日当它是礼物拆开来看,那时候的你或许需要现在的你的一些真诚提醒。
“人生如梦,筑梦踏实”,共勉。

周嘉惠
28/7/2013

1/8/2013 《南洋商报》《商余》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