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专栏《人生如戏》>>2/1/2009《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周嘉惠

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周嘉惠

一年将尽,报章上又开始进入“回顾与展望”的文章季节。以往也曾经被华文老师逼着写过这类作文,不过生来就一副得过且过的散漫态度,作文中哪怕把口号喊得再义正词严,别说骗不了老师,连自己都不相信。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学子作文的最后一句“明年反攻大陆成功!”,以及八、九十年代我国学生作文时热情洋溢的名句“2020年宏愿一定实现!”,都是现实中类似的经典例子。

这种自我欺骗的企图显然是逼不得已,生活在那样的社会背景下,个人的主观意识是难以和时代大趋势相抗衡的。与其螳臂当车,还不如振臂高呼口号助威来得轻松写意,而且还可能捞到一些好处,譬如作文分数及格;识识时务者为俊杰,此谓也!良心一斤本来就不值几文钱,没必要跟自己太过不去。不管生命有多么神圣都好,生活从来就是那么的荒谬。

再胡扯的口号,喊多、喊久了,仿佛多少都会起到麻醉自己神经的效果。假如催眠功力更高强一些,口号不只喊得自己信以为真,连旁人也被唬得一愣一愣的,那简直就是天生的政客材料了!这里的重点是如何自我欺骗到底,绝不回头,毕竟幻灭是多残酷的事啊!把谎言当真理,固然可以视其为一种魅力,其实更是一种非凡的能力。

信徒的真理,往往只是非信徒眼中的迷信。国王的新衣到底美不美?那就要看你是问谁了,是识时务的俊杰?真理的信徒?还是搞不清楚状况的赤子?答案自是人言言殊。从哲学角度来看的话,真理就是这么一条可望不可及的模糊渐近线。现实的情况则是,许多人抱着狗屎当真理,还老是生怕人家要来分一口似的张牙舞爪。

近来政府常有“开明”的举动,最新的例子就是国家心脏中心私营化计划的紧急刹车。森那美主席,也是前副首相的敦慕沙希淡,认为那显示了“政府开明”。

我在想,听取民意,应该仅仅是作为民主政府的最起码表征,那只是比土匪稍微强一点而已,并不值得我们过于欢欣鼓舞。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对于政府施予的一些小恩小惠,为什么总是有人抱着童养媳心态似的感恩戴德?我们有必要如此楚楚可怜的自我矮化吗?308过后,某些政客的可恶作风依然如故,尤其在党选时为了引人注目更是劣行斑斑,这些或都是惯性的野蛮气息一时还扭转不过来的表现。

假如不是与人民的期待脱节,国家心脏中心私营化的概念一早原就不该提出来。在嘘声中收回成命,显示计划考虑不周(系后座安全带的实施是另一例),道歉尚且犹恐未及,怎么还会有人大方地给掌声?这种典型的暴政底下的心态,一个负责任政府合宜的反应不是沾沾自喜,而是应该感到惭愧,并且立刻加以纠正。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轻》有一精彩名句:“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或许官大爷们平时日子过得太快乐,早已忘了民间疾苦,其实凡事都可以借用米兰昆德拉的这句话作为衡量准绳。一个计划、一场公开讲话,大多数人民会不会渴求重复、高喊“安哥”?不会的话,那就请高抬贵手,别丢人现眼了。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毕竟人生不是戏,戏也不是人生。生活是实实在在的,由不得政府继续自我感觉良好,以为18世纪的思维在今天依然罩得住,大剌剌的好象民之所欲都是蛙鸣似的大可不以为意。倘若再不痛定思痛,相信人民肯定会在下一次全国大选,以更清楚的声音告诉大爷们,我们心目中对幸福生活的定义。

2/1/2009 《南洋商报》《南言》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