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09

专栏《人生如戏》>>26/11/2008《沿着这条渐近线望过去》周嘉惠

沿着这条渐近线望过去>>>周嘉惠

相信许多人都有一样的感觉,随着年岁渐长,见识多了,难免会越来越怀疑天理是否还真的存在。虽然如此,且让我们暂时抛开成见,“大胆假设”正义、真理、道德等等,仍是我们孜孜矻矻追求的社会价值观。因此,当两派敌对阵营各自举起义旗,义愤填膺地互相攻讦时,文胆(或敌营称之为“文字打手”者)执笔的文告,一篇比一篇义正词严、热情洋溢,好象已方成员都摇身成了圣人,而且昨夜恰好有神仙专程送来照妖镜一面,让对方成员别有居心的丑态简直昭然若揭。

作为局外人的我们,是否能够从一盆盆的口水中看出个所以然?这当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还是值得我们对此多加思考与关心。

只有普世性的,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绝对真理、绝对正义才见价值。相对真理不能算是真理,相对正义只能是伪正义。什么是相对的价值观?假如只有己方成员认同,连中立派都不以为然,那就不具普世价值,而只是相对的伪标准,摇旗呐喊得再卖力也不能改变这个事实。这种貌合神离的伪装,是解构社会价值标准的最大破坏力,应该时时保持警惕。一旦发现存心不良的伪装,假如我们还真心诚意地重视前述的社会价值观,那就必需大力谴责这种可恶行为。

古希腊人认为智慧是属于神的元素,十分神圣;人不能拥有智慧,只能期望靠近智慧。这种只能靠近而没有交集的观念,数学上称为“渐近线”。假如我们认同古希腊人对智慧的认知,那么认识真理、正义的智慧,应该也属于神的范畴,我们只期望靠渐近线更近一些,或许能够看出个什么端倪来。

这里从报章上,选两个因为新纪元学院风波而作的发言来当例子;一方一个,以示公平。例一、针对有人发电邮恐吓候任新院长,甲“否认是学生、家长及院方的所为”。例二、对于抨击叶新田是华教败家子,乙认为“幕后黑手现身了”。

甲是否曾经向所有学生、家长及院方教职员查证?并没有。乙的想象力显然更丰富了,不过兜来兜去,始终不指名道性说出谁是所谓的黑手。这两个例子在性质上是一模一样的,即发言者并不在乎内容的真假,而只希望达到误导或拉拢的意图。

说谎代表说话的人明白什么是真相,然而故意发出虚假的讯息以期达到欺骗的目的。说谎者企图引导我们偏离对真相的理解,我们并不知道他要让我们相信的讯息,其实是他已知为虚假的事情。所以,知道真相实际上是说谎的前提。

甲和乙是在说谎话吗?不见得。他们的发言,在本质上并不是为了欺骗,他们关切的只是能否起到打击对方或保护已方的目的而已,对于所说内容的真假丝毫都不在意。因此,甲、乙二位都不会有说谎后的良心不安,当然也就不会脸红。这种貌似说谎,却完全缺乏一种对真实价值的关切,就是“扯淡”的本质。假如对这个中国风味浓厚的词感到陌生,那它英文的同义词“bullshit”肯定就让人倍感亲切了。

对于这场新纪元学院的风波,伟大人物们个人看来如何,感受如何,希望事情未来的发展如何,全都是他们个人的主观愿望,绝不能够当成是什么真理。至于那些仿佛浑身充满使命感的义愤,好象是在主持公道、顺应天意、崇尚真理的装模作样,说穿了,其目的仅仅是企图操纵群众心理而已。

沿着这条认识真理的渐近线看新纪元学院的风波,不难发现真理果然距离我们很远。光天化日之下,魑魅魍魉的张牙舞爪,扯淡话语的层出不穷,在在显示了古希腊人对智慧的看法毕竟是有道理。

然而,个人相信天理依然是存在的,一时的蒙尘,不代表没有其终于显现力量的时候。这有什么道理吗?很简单,因为无法想象生活在一个连幻想都没有的人生。这样的主观愿望,也算得上是扯淡的一种。

延伸阅读:《论扯淡》(On Bullshit),哈里·G.法兰克福著。作者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前哲学系主任。
26/11/2008 《南洋商报》《南言》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