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专栏《人生如戏》>>23/2/2009《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周嘉惠

《五百年必有王者兴》>>>周嘉惠

农历新年前夕,警方再三提出警告:燃放鞭炮、烟花是违法行为。但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此刻,还是“炮竹一声除旧岁”,灿烂的烟火不时照亮夜空,那仗阵大得会让人以为金融海啸其实只是误会一场。“不放炮竹不象过年”对某些人是根深蒂固的刻板印象,但把传统置于法律之上,究竟说明了一种什么样的观念?

也不需要有什么特别门路,这些被认定是违法的鞭炮、烟花,其实在夜市就可以买到。路人皆知的事,警方不可能不知道。警方的没有反应,是表示了对华族文化的尊重?对“警民关系融洽”的重视?还是显示对“合理但不合法”事情的支持?

执法单位对应该执行的职务,有其特殊的考量,是执法单位有问题?还是立法单位出了问题?立法与执法步伐不协调,让人感觉很糊涂。由于事关马来西亚的特殊国情,所以我们只需要接受(或忍受!)这个事实,别奢望会得到什么有逻辑的官方解释。

在华人圈子中常听到“某某人注册了,但还没结婚”的怪话,还可以说是一般百姓对结婚定义的不同诠释。但当雪州总警长居然对警察的“殉职”与嫌疑犯在扣留所“殉难”混为一谈,许多人就开始消化不良了;他是否想说明被关进雪州警察局扣留所,跟警匪枪战的危险度一样高?他是坦诚相告呢?还是单纯的语无伦次?总之耐人寻味得很。树大有枯枝是可以理解,但如此素质也可以终于升到一州之总警长的职位,教人直想去撞墙殉国。

政坛上的各路人马,似乎也不容我们寄予厚望。

霹雳州的突然变天固然教人恨不得明天就举行全国大选,但事变后双方的表现与发表的扯淡言论,厚颜无耻以及双重标准,岂非同样令人失望?黄洁冰的中箭落马,假设果然与政治阴谋无关,却也让基尔与黄冠文这类自以为道德水准高人一等的三流政客,露出教人作呕的原形。难以想象的是,这种人竟然还是有支持者的,让我不禁联想起槟城极乐寺热卖了几十年的纪念品“发财粪”。

“政客”原就不是褒义词,称人政客实际上跟指着鼻子痛骂无二。但政客们凭着过人的EQ,笑骂由人之余,依然盼顾自雄,目无余子,满面春风地踩在大家头上败坏社稷,乃至于类似教导大家应该穿何种睡衣才符合他们心目中的高道德标准,也是他们不时上演的让公众血压飙升的余兴节目。国人在情绪管理上诚然有必要快马加鞭、迎头赶上,否则很容易就这样被活生生气死,而且人家也不见得会因此有丝毫愧疚之心。

气愤的选民到许月凤家丢鸡蛋,搞不好可能还会有警察找上门,被请到扣留所小住几天。雪州的扣留所没事当然最好避免去过夜,相信其他州属的扣留所也不会可爱到哪里去,毕竟我们都对安华被前全国总警长打得眼青鼻肿的画面仍然记忆犹新。

除了避免惹祸上身,假如也嫌丢鸡蛋、丢鞋子过于暴力,或许我们还可以考虑效法甘地的非暴力精神。几年之前,我就开始鼓吹的吐口水运动,如今看来还是值得,也应该继续推行的。(请参见2007年7月8号《时潮》版的拙作《问君能有几多愁》)

执政了近52年的国阵政府,今天在行政、立法、司法、执法上,有哪一个环节能够让你我心悦诚服的?三权鼎立的神话,在本国还有谁的智商那么低会相信?吐口水运动的目的只是希望能够让一些天良未泯的家伙觉醒,早日回乡下面壁思过,别再祸国殃民、丢祖先的脸了。

再不然,古时候有算命先生曾经预言:五百年必有王者兴。有耐心的话,顶多再等个四百五十年,就会有圣人驾紫云下凡来打救我们啦!

至少在下次全国大选前,这可能是我们最后的心灵慰籍。

23/2/2009 《南洋商报》《南言》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