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8, 2013

6/3/2013《成熟与雅正》>>王德龙

《成熟与雅正》>>>王德龙

严格说来,骑马舞以及哈林摇仅仅只是网络迅速窜红的流行玩意儿,个人或者公开场合本就无须对此过多地倾注精神。然而,当它们以及接下来的现象和教育、政治、文化捆绑在一起,成为个人或者群体利用、消费,企图达致自我与自私目的的一种手段时,那么也就只好赘言几句了。

每一个人都希望被理解、被认同,生命的意义须要获得肯定。而获得理解、认同与肯定的態度和方式,必须是正当、合理以及成熟的。同样的,所有的情绪、不满与怨恨都须要获得宣泄、疏导,而宣泄或疏导的態度和方式也必须合情合理与合乎礼义,不给自己和他人带来苦恼与麻烦。生命成长的关键,正在於脱离孩童时代的幼稚、躁动、自我,而逐渐趋向於成熟、稳重和雅正。因此,作为一种普世价值,一种人类社会正常发展、繁衍的规范,不应该简单地被视为霸权和保守。

当人表现出无礼、幼稚、狂躁和危险等行为,而被教育和制止的时候,说明的是这个人本身须要沉淀下来,冷静思考。如果反过来说教育者或制止者缺乏同情心、同理心或者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这无疑是严重混淆了逻辑以及人类生存的价值与意义。正如持鎗杀人,尤其是闯入校园射杀无辜孩童的杀人犯,他固然有他的背景和心理须要政府、专家学者去探究,但是我们绝不会因此而美化他的行为为“勇闯"校园。

再说,骑马舞或者哈林摇是否有那么多对於日常规范的反扑与反叛,並企图通过这样低俗的方式打破传统,挑战权威和標准的意义,也还是一个大问题。如果这仅仅只是好玩或者企图吸引眾人目光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们也就无须为其寻找任何支持这种行为的理论。而如果这种行为背后还有更大的利益因素,诸如一分钟的表演就要徵收多少万元的费用,而导致政府有浪费公帑的嫌疑,试问我们还有甚么必要为此寻求冠冕堂皇的理由?

由此还必须涉及的一个层面是,对於各种主义以及流行的行为,我们是必须审慎的。盲目追逐潮流,並不假思索地去鼓吹这一些主义与潮流,很可能带领我们走入难以自拔的陷阱。当然,后现代主义在西方早已经穷途末路已经是不爭的事实。很多的社会问题,以解构、无意识、即兴、无规矩、反逻辑为理论思维的后现代主义须要负上很大的责任。一切皆无价值和无意义的所谓“理论",昭示的並不是人类从蒙昧趋向开放与进步,反而是人类没落乃至於墮落的耻辱。

另外,如果对这些现象持怀疑、否定、厌恶態度的不乏其人,那么將骑马舞、哈林摇等流行现象,直接说成是“人类集体意识在现当代的一种精神境况"是完全不成立的立论。一种现象的出现固然有它值得关注的一面,但是仅仅只是揭露现象,研究这一些现象,以及为这一些现象刻意寻求理论意义,从而忽视了现象的正確性、合理性,以及我们对怪异现象揭露和纠正的义务,是目前我们特別流行的一种“现象"。同时,这也是我们须要特別留心正视的另外一种“怪异现象"。

6/3/2013 《星洲日报》《言路》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