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4, 2013

《人生如戏》>>3/3/2013 《假设》周嘉惠

《假设》>>>周嘉惠


生活中其实我们无时无刻都在做着各种假设,只不过大多数时候我们不自觉而已。

譬如,过马路时,我们假设自己不会横死在车轮底下。乘搭飞机,我们假设这趟班机不会发生坠机事件。把剩菜收进冰箱,我们假设了今晚冰箱不会坏掉、电流供应正常、自己不会一睡不起等等。假如我们做的是正好相反的假设,那么我们可能就会一辈子活在马路的这一边,不搭飞机,把所有剩菜吃光。当然,或许有人打定主意豁出去,即使八字说明该日不宜留剩菜,还是决定逆天而行,结果隔天吃剩菜的时候感觉就好像战胜了老天爷,十分过瘾。

任何事情都有风险,问题是我们如何去面对生活中的风险?一般人应对事情背后的假设大致可分成三类:赌徒心态、一切宁可信其有的心态、风险评估。

赌徒有着无可救药的乐观心态,他们赌博不是因为不懂十赌九输的道理,只是觉得自己福星高照,输钱的肯定不会是自己,反而是大把大把的钞票即将被塞进自己口袋,不赌一把实在既对不起庄家,更对不起祖宗的关照。

宁可信其有的心态比较偏向悲观,假设了天底下的倒霉事极可能都快要发生在自己身上。疑神疑鬼之余,到处“买保险”,路边的大石头、大树根都拜一拜,宁可信其有啊。

再来就是比较客观的风险评估,依据的可能是一些统计数字、实际经验、逻辑推理等。不过分乐观,也不过分悲观,只冷静地遵循评估的结果行事。

我们基本可以认定前两类是非理性的,最后一类才是理性的。不久前在另一篇文章中说过,非理性只是感性的另一种说法,不一定就具有贬义。不论是理性或非理性的假设,其实都值得、需要我们去做出检验,以便了解如此这般的假设,到底背后说明了什么?凡事照单全收的话,表示一切跟着感觉走,实在不太靠谱。

大学提供的各种学科,实际上也都存在着假设,虽然谁也不曾告诉过你这些假设是什么?医学是否假设了病痛都是可以治疗的?工程学是否延续了“控制自然,造福人群”思维的假设?这些假设很重要,它们是支撑各门学科的基石。不过现代人才不管什么基石,莘莘学子到大学读医学、工程学只是假设这么做以后比较容易发财。

就人类发展的层面来说,以如此之假设来决定往后的事业,实在说不上是个好现象。不过在过分讲究自我的年代,恐怕很少人还记得自己也是人类的一分子了吧?

话说首相年初二在槟城被“一部份人”三次以No洗了把脸,不料元宵节时旅游部长黄燕燕在马六甲重蹈覆辙,四度要求观众喊“Yes!Yes!Yes!”,却得到“No!No!No!”的回应。

常听说一种讲法,提出好主意的第一人是天才,第二人是庸才,第三人是蠢才。但是,从没听人说过想出坏主意的情况。既然已说明是坏主意,第一人已经不够聪明了,怎么还会有第二人继续跟进呢?那是需要受过什么特殊训练才会做出的事?

我很好奇,部长大人当时脑袋里到底是做了怎么样的假设?

3/3/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