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4, 2013

《人生如戏》>>24/3/2013 《变》周嘉惠

《变》>>>周嘉惠


不确定多少人还记得丰子恺(1898-1975)?这位五四故人的代表作《缘缘堂随笔》是我个人很喜欢的一本书,尤其开卷第一篇散文《渐》深深吸引了当年才刚升上中学的我,至今仍记忆犹新。

如丰子恺所言,渐进“使人生圆滑进行”,是“造物主骗人的手段”。如果改变都是一年一年地、一月一月地、一天一天地、一分一分地、一秒一秒地渐进,人就不易察觉变化的演进痕迹。而且,渐进的生活就像吉他的滑铉指法那般,除了不间断,还予人一种特殊的韵味。

当然,渐进也有“温水煮青蛙”的功用。试问有哪位白发宫女不是从美少女渐渐变成的?一夜变老恐怕是绝大多数少女都受不了的刺激,但慢慢变老就感觉好接受多了,而在黄昏岁月话天宝未尝不是种排遣时光的浪漫情怀。从四十年前到今天,马币与新币之间的兑换率一点一滴地节节败退,曾几何时,国民由争相到邻国购物逐渐转变成争相去当“外来人才”(不提‘马劳’似乎让人比较心平气和一点),至少伟大的领袖们谁也不觉得需要为这种局面惭愧。

随着时代的进步,有部分人终于觉醒,并走出了柏拉图理想国中的黑暗洞穴,试图仔细观察阳光下的现实世界,一反过去听信他人天花乱坠的老习惯。这原本也没什么不好,可是加速变化让一些有危机意识的人感觉不安,于是有“要稳定,不要乱”的忠言出现。

把蒙着双眼的黑布一把扯开,光线确实会令人眼花缭乱,但暂时的眼花缭乱并不等于“动乱”,更不成为四处散播“动乱”言论的理由。我们总应该有这么一天要验收历经半世纪渐进变化的结果,至于认清现实后要怎么走下去,有心当老大的各路人马还请提出高见供大家自由选择。

如果稳定就意味着“温水煮青蛙”,那是稳定?还是虚幻?譬如把糟糕的治安情况硬说成数据显示良好,那算是稳定人心?还是制造自我感觉良好的虚幻?譬如回锅油、鸡肉产品发现猫狗用抗生素残余的问题,卫生部不好好给予一个明确交代,那是希望稳定人心吗?好好先生的形象如果是以大家的健康为代价,不得罪奸商来继续维持的,那跟《笑傲江湖》中的君子剑岳不群有什么两样?

不论渐变或速变,最后的结果都是现实不再一样了,本质上只有时间长短的不同,也因而对生活感受有不同强度的冲击。“渐变”一步步麻痹我们的神经,让有心人容易浑水摸鱼;“速变”的强烈刺激让大家思考,与其长期被蛇虫鼠蚁“温水煮青蛙”,为什么今回不用温水炖一锅蛇虫鼠蚁汤?

一首曲从由始至终,不管三七二十一都一直滑铉到底,除了显示表演者学艺不精,更恶劣的是简直不把听众当人看待,居然还好意思要求或曰劝告大家必须“坐定定,不要乱”,listen、listen、listen。如果用这种态度去参加选秀比赛,早就被人丢鸡蛋轰下台了。

任何一首曲都有不同的演绎方式,是不是到了该换人表演的时候了?

24/3/2013 《南洋商报》《言论》版

4 comments:

草夫 said...

改变需要时间慢慢的酝酿。一个民族思想的高低层次,更是会显示在选择的行动上。

周嘉惠 said...

五十几年,酝酿得够久了。

Samuel Chew said...

"改变需要时间慢慢的酝酿" 哈哈!"Insanity is doing the same thing over and over again but expecting different results." 五十几年了,与其美其名说再给多几十年去酝酿改变,倒不如坦白说:我们不敢改变!

周嘉惠 said...

通常来说,本国华人都会自认为是“务实”的族群。然而,这个“务实”实际是建立在“没有原则”的基础上。怎么说?
华人最大党的老大是一名porn star,华教最高领导组织的老大有三个博士学位。这个现实(选择的行动)在在说明了华社的没有原则,或者,务实。
丢人呐!